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腸」保健康 來點纖滋味

【聯合報╱林佳姿/彰化基督教醫院營養師】

纖維質對腸道好處多,可預防便秘、憩室病、大腸癌等疾病,「腸」保健康,從攝取纖維質開始。

不論蔬菜纖維含量多寡,都應餐餐半碗菜。海帶、紫菜是纖維含量豐富的藻類食物,外食時,切一盤海帶、喝湯時點紫菜湯或蔬菜湯、蘿蔔湯,增加纖維攝取。

水果帶皮、帶籽、連渣一起吃,就可獲得豐富的纖維質,如吃柳丁時連渣一起吃、吃百香果及芭樂時連籽一起吃、吃西洋梨及蘋果時連皮一起吃,每份水果的纖維含量可大於3公克,相當於吃了半碗高纖維蔬菜。香蕉纖維含量也很豐富,半條香蕉相當半碗菜,對於咀嚼不佳、不方便吃皮及渣的老人及小孩,香蕉是最適合且方便補充纖維質的水果。

蔬果汁產品飲用前應看清成分標示,是蔬果原汁或是「稀釋果汁」?還是摻了色素、香料、糖分的「飲料」。

除了天天5蔬果,建議以全穀根莖類代替精緻穀類。衛生署最新國民飲食指南指標中,五穀改為全穀根莖類,建議國人應有三分之一主食來自全穀根莖類。糙米、小麥、燕麥、玉米等穀類及紅豆、綠豆等莢果類,都屬於全穀類食物;芋頭、馬鈴薯、山藥、南瓜、蓮藕等,則是含纖維的根莖類食物。

消基會曾發表調查,市售許多標榜「全穀類」產品,並非真正的全穀類食物,建議盡量由天然全穀及根莖類食物獲得纖維。有人食用高纖飲食可能出現腹脹、排氣、腹瀉等困擾,漸進式增加纖維攝取量,可減緩這些症狀。

●每日25至35克纖維質,這樣做:

1.糙米飯、五穀雜糧飯、燕麥飯或南瓜、地瓜、芋頭等全穀根莖類食物取代精緻白米飯,約8至12克纖維

2.蔬菜每餐至少半碗,約6至10克纖維

3.水果每天2至3份,約6至12克纖維

4.以部分毛豆、黃豆取代部分肉類,約可獲得2至4克纖維

5.每天適量堅果,如黑芝麻,也可獲得少量纖維

●蔬菜纖維質含量

>3公克半碗:菇類、牛蒡、甘薯葉、秋葵等

2~3公克約半碗:空心菜、花椰菜、青江菜、2~3公克敏豆、竹筍等葉菜類

<2公克半碗:絲瓜、冬瓜、洋蔥、高麗菜等瓜類及嫩葉蔬菜

蔬菜 纖維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