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多吃魚好健康?他吃到腎功能大降、貧血!應該少吃的大型魚有哪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鮑魚滋陰清熱助改善體虛引起熱證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鮑魚也是養生食材,甚至連殼都可以入藥。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中醫部醫師楊淑媚表示,中醫認為,鮑魚性平,味甘鹹,入肝、腎經,鮑魚的殼在傳統中醫稱為石決明,這種藥材有清熱明目的作用。

楊淑媚醫師指出,鮑魚能滋陰清熱,有助於改善體虛所引起的頭暈目眩、虛火勞熱、咽喉乾燥、心情煩躁易怒等症狀。不過,吃鮑魚也有一些小禁忌,譬如鮑魚肉質比較硬且難咬,也不易消化,所以脾胃消化能力差的人只要喝喝湯就好;鮑魚曬乾後存放時間較長,若要煮乾鮑魚,可先泡水等變軟後再烹煮。

楊淑媚醫師進一步指出,鮑魚較為昂貴,但如果自行購買食材做料理,不但可以把價格壓下來,也能夠做成鮑魚養生雞湯,在寒冷的天氣搭配三餐食用,有助於保肝健脾益腎,顧好全家人的健康,適合在氣候較冷的環境下食用。

鮑魚養生雞湯需準備乾鮑魚2隻、雞肉適量、生薑3片、米酒20毫升、鹽巴酌量。做法:先將乾鮑魚浸軟後切成薄片,然後跟雞肉、生薑、米酒等食材放在同一個鍋子裡,最後加入適量的水之後,把所有食材燉至熟爛為止即可食用。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養生 中醫 生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