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歐尼斯飲食/讓柯林頓變好心人

元氣周報

(圖/記者陳立凱/攝影)
(圖/記者陳立凱/攝影)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公布2012年的最佳飲食,其中歐尼斯飲食獲得最佳心臟病飲食第一名、最佳糖尿病飲食第三名,換言之,心血管疾病患者不妨嘗試選擇歐尼斯飲食方式,而且它還兼具減重效果。

柯林頓 術後全靠歐尼斯

國防醫學院公共衛生學系教授祝年豐指出,「歐尼斯飲食」最早是由美國的狄恩‧歐尼斯醫師(Dr. Dean Ornish)所創,但讓他聲名大噪的是美國前總統柯林頓因罹患心肌梗塞,先後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接著植入兩支架後,開始嘗試改善飲食習慣。最近,柯林頓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專訪,提到他採用歐尼斯醫師的建議,避免任何高油脂、高膽固醇等會造成身體負擔的食物,現在他的飲食很簡單,就是多吃蔬菜、水果、豆類,可以讓心臟更健康。

10年之內 推廣到全美萬所學校

柯林頓談到他透過飲食的改善,不僅從病魔中逃過兩劫,如今又恢復生龍活虎模樣,因此目前正致力於提倡這套飲食方法,希望未來透過柯林頓基金會與美國心臟協會合作,10年內在全國一萬多所學校推廣這套飲食方法,讓兒童有更好的飲食習慣,免於心臟病的襲擊。

▇ 歐尼斯飲食 2大原則

1. 非常低脂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科主任蘇秀悅表示,歐尼斯飲食的最大特色是攝取高纖維、極低脂肪的飲食,也就是攝取脂肪的熱量只占總攝取熱量的1成左右,在此原則下,只能選擇低脂和無脂乳製品,三餐絕對不能有太多的油脂。

● 肉類:只能選白肉,也就是魚肉或去皮雞肉,至於紅肉如牛肉、豬肉則是敬謝不敏。

● 烹調:烹調方式則必須捨棄油煎或炒炸,只能改用水煮、烤或乾煎。

祝年豐強調,由於歐美的飲食,不論是牛排、熱狗、巧克力或是含糖碳酸飲料,多半是高油脂、高鹽、高糖飲食,最後因身材發福而導致心臟病、糖尿病和中風等疾病。因此,美國心臟學會建議心臟病患者,首要之務是降低任何「看得見」的脂肪如烹調用油,及「看不見」的脂肪,如肉類中的脂肪攝取。

2. 極度高纖

至於高纖飲食,蘇秀悅說,正常人每天建議應攝取纖維質應有20~30公克,但歐尼斯飲食則建議至少需達40公克。

根據此一標準,除了全穀類主食本身所含有的膳食纖維外,建議多攝取含有纖維質的蔬菜、水果及豆類,即使天天五蔬果仍嫌不夠,最好是天天七至九種蔬果,既可增加飽足感,也能減少膽固醇吸收,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生率,以及延緩飯後血糖上升的速度。

▇ 施行歐尼斯飲食應注意

蘇秀悅指出,由於人體熱量的三大來源,除了脂肪外,就是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質,因此一旦把脂肪攝取限縮到總熱量的1成,其他熱量就必須相對提高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質的比率。因此,她認為以下病患須特別留意攝食:

1.糖尿病患:本來應控制碳水化合物的攝取,這時候如果為了追求低脂而增加醣類的攝取,反而不利。

2.腎臟病患:不適合高蛋白飲食。

■ 執行難度★★★★★

嚴格限油選擇少 病人多難持久

蘇秀悅強調,歐尼斯飲食雖被不少心臟科醫師列為飲食指導的參考,但由於這種飲食方式嚴格限制油脂的攝取,一方面恐會讓人食而無味,另一方面則造成食物選擇受限,以致病人能配合的持久度不佳,這是歐尼斯飲食的缺點。

祝年豐和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營養部主任金惠民都認為,沒有一種飲食是完美的,任何飲食都有好壞及其限制,歐尼斯飲食也是,而且任何飲食建議不可一成不變,即使是心血管疾病患者,也有需要優先控制的飲食項目,必須因人而異。

■歐尼斯飲食推薦食譜

●芒果甜菜沙拉

材料:新鮮甜菜、紅洋蔥、美國菊苣、熟芒果、水田芥(西洋菜)

作法:

1.去除甜菜的葉和莖,洗淨。

2.以滾水煮甜菜根約30分鐘,至汁液流出。待冷卻後去皮並切成小塊。

3.紅洋蔥切碎。

4.水田芥(西洋菜)、美國菊苣洗淨。

5.熟芒果去皮切片。

6.依喜愛方式擺盤,淋芒果油醋汁。

芒果油醋汁作法:1/4杯醋、1湯匙蜂蜜芥末、1/2茶匙咖哩粉、1湯匙新鮮檸檬汁、熟芒果去皮籽切塊、適量鹽與現磨黑胡椒,以上材料混合均勻。

● 全麥烤蔬菜通心粉

材料:南瓜、紅甜椒、花椰菜、番茄;半杯高湯、全麥通心粉;紅辣椒片、大蒜(切碎)、香菜(切碎)、新鮮羅勒、薄荷、鹽和胡椒

作法:

1.蔬菜切塊,入烤箱,以400度烤20分鐘。

2.起一鍋水加點鹽巴,煮滾,加入麵條煮至喜歡的Q度。

3.平底鍋放入大蒜和辣椒片,加入少量高湯,以中火煮幾分鐘。加入烤蔬菜,轉小火。

4.通心粉瀝乾,保留半杯煮麵水,一起放入大鍋中。加入步驟3的烤蔬菜,再放入調味料拌勻即成。

糖尿病 心臟病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