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只吃蛋白質 杜坎飲食法被批「白痴」

元氣周報

日食三餐,你是有啥吃啥?或為了健康而吃?或為有益心臟而吃?或為減重而吃? 記者陳立凱/攝影
日食三餐,你是有啥吃啥?或為了健康而吃?或為有益心臟而吃?或為減重而吃? 記者陳立凱/攝影

【元氣周報/編譯陳世欽/報導】

「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U.S. News & World Report)周刊最近公布2012年的最新飲食排行榜,在22位飲食與營養專家共同協助下,以7項標準,評比25種飲食法。

專家根據7種標準評估這些飲食法,包括執行的難易度、短期與長期減重的效果、營養的完整性與安全性,以及預防與控制糖尿病、心臟疾病的潛力。

為降低高血壓所設計的「得舒飲食」(Dietary Approaches to Stop Hypertension,DASH)是最大的贏家,連續兩年獲「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周刊評為「整體最佳飲食法」,得舒飲食法強調高纖維和低脂肪。

25種飲食法中,杜坎飲食法(Dukan Diet)一開始只能吃68種純蛋白質食物,被批為限制過度、沒有必要的複雜,甚至是「白痴」。舊石器時代飲食法(Paleo diet),取法穴居人專吃瘦肉和青菜的方式,被評為讓節食者難以執行。因此並列最後一名。

【美新周刊2012年最佳飲食評比結果】

■「整體最佳飲食」排行榜

第1名:得舒飲食(DASH Diet)

由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設計,評選小組稱讚此飲食法「營養周全、安全、能夠預防或控制糖尿病,也有助於維持心臟健康」。

第2名:治療改變生活型態飲食(TLC,Therapeutic Lifestyle Changes)
亦由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設計,以大量蔬果、魚類,配合運動、放鬆等生活型態改變,有助心血管健康。

第3名:

梅約診所飲食(Mayo Clinic Diet)

地中海飲食(Mediterranean Diet)

體重監察員飲食(Weight Watcher)

梅約診所飲食以低熱量密度的蔬果為主,能有效對抗糖尿病。

地中海飲食強調魚類、全穀物、新鮮水果和蔬菜、橄欖油等。

體重監察員飲食的PointPlus點數計畫,優點在鼓勵多吃果菜、不特別限制飲食、提供線上諮詢及減重夥伴的相互支持。

■「最佳心臟健康飲食」排行榜

第1名:歐尼斯飲食(Ornish Diet)是非常高纖與非常低脂的飲食。

第2名:治療改變生活型態飲食

第3名:得舒飲食

第4名:地中海飲食

■「最佳糖尿病飲食」排行榜

第1名:Biggest Loser、得舒飲食

第3名:梅約診所飲食、歐尼斯飲食、素食

(註:Biggest Loser是商業性飲食法。)

■「最佳健康食物飲食」排行榜

第1名:得舒飲食

第2名:TLC飲食

第3名:地中海飲食

第4名:梅約診所飲食

以營養完整性與安全為主,安全性的比重加倍。除提供足夠熱量,不得嚴重缺少重要的營養素或完整的食物。

■「最佳減重飲食」排行榜

第1名:Weight Watchers

第2名:Biggest Loser、Jenny Craig體重管理

第3名:生食飲食

■最容易執行的飲食
Weight Watchers、Jenny Craig體重管理、地中海飲食。

■最佳商業飲食

Weight Watchers、Jenny Craig、Biggest Loser

專家建議在採取任何飲食前,可以多蒐集資料,確認自己的需求,要考慮長遠的結果,而不是只改變飲食幾個月而已。沒有一種飲食是完美的,任何飲食都有好壞以及其限制。

※延伸閱讀》

美新周刊最佳飲食評比網站:http://health.usnews.com/best-diet/best-overall-diets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