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善用基因檢測,可揪3種肺癌早期突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專家指出中式早餐bug:缺了一種營養易讓人發胖

圖為中式早餐廣東粥配油條。記者邱雯敏/攝影
圖為中式早餐廣東粥配油條。記者邱雯敏/攝影

早餐像皇帝、午餐如大臣、晚餐比乞丐,一句話道出了早餐的重要性。在食物選擇上,不少人會選擇中式早餐,好吃又便宜,中老年人對中式早餐的偏愛程度更高。但是,傳統的中式早餐卻少了一種關鍵營養素。

傳統中式早餐缺乏蛋白質

《生命時報》報導,傳統的中式早餐,多以饅頭、煎餅、米飯、麵條、粥為主,肉蛋奶比例較低,屬於典型的高碳水化合物、低蛋白質飲食。根據營養均衡原則,每頓飯中熱量的攝入分配應為50%碳水化合物、20%蛋白質和30%健康脂肪,再加上足夠的水分攝入,以促進人體達到最佳的健康水平。

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醫學和公共衛生學榮譽教授、醫學系臨床營養研究小組組長大衛·赫伯博士提醒,傳統中式早餐裡的蛋白質比例偏低,應有意識地增加高蛋白質食物。相比其他營養素,蛋白質更能滿足人類的胃口。當其進入消化系統時,會向大腦釋放信號,起到提振精力、改善情緒的作用,同時提供飽腹感。

碳水化合物也可以消除飢餓感,但維持時間短、容易餓,扛不住的人可能會加餐,最終熱量攝入超標。蛋白質攝入的減少,意味著碳水化合物和脂肪攝入會相應增加,不利於健康。

圖為柯文哲大啖燒餅油條。記者鄭清元/攝影
圖為柯文哲大啖燒餅油條。記者鄭清元/攝影

營養早餐必備3類食物

好早餐最基礎的條件是要有主食、蛋白質食物和蔬菜水果這幾大類食物。

肉、蛋、奶:增強飽腹感

低脂肪的高蛋白質食物,如水煮蛋、茶葉蛋、牛奶、優酪乳、豆漿、豆腐、瘦肉等,營養豐富,在提供優質蛋白質的同時增加飽腹感。

粗糧:比精糧更營養

早餐吃點粗糧,如雜豆粥、小米粥、黑米粥、燕麥粥、豆腐皮、全麥饅頭、全麥麵包、地瓜、鮮玉米等,比只吃大米、白麵更營養。

果蔬:有助控制體重

深顏色的果蔬營養更豐富,還有助控制體重。炒、生拌或蒸都是早餐烹製蔬菜的好方法。

這些食物要踢出早餐食譜

一頓健康的早餐,還要記得把這些不健康的食物踢出食譜。

1.高脂食物

油條、蛋黃派、餅乾、泡麵、起酥麵包、點心等添加了很多油脂的精製穀物,營養價值低,脂肪含量高,最好不吃。

2.煎炸食物

油煎雞蛋、培根、火腿、煎牛排、炸雞腿(漢堡)等高脂肪的蛋白質食物,雖然營養價值不低,但脂肪含量太高,建議少吃。

3.高鹽食物

醃製蔬菜、鹹菜、榨​​菜、醬菜等高鹽食物,營養價值很低,僅能起到刺激味蕾的作用,卻對控制血壓不利。

記住上面這些原則,哪怕在外就餐也可以吃得健康又營養。

本圖文轉自生命時報微信(ID:LT0385)

蛋白質 吃早餐 脂肪 蔬菜水果 碳水化合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