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銀髮族家暴事件日漸增多,「這節慶」是高峰!目前長照殺人判決難緩刑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喝小酒 腸胃鬧革命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女人一天只要喝一罐啤酒,男人一天喝兩罐啤酒,就可能引起腸胃不適。美國最新研究發現,只要喝一點酒,酒精便會讓小腸中的細菌大量孳長,進而引起脹氣、頻頻放屁、腹痛、腹瀉或便秘等症狀。

這項研究發表於美國腸胃病醫學會第七十六屆年度學術研討會。研究出,即使適度飲酒,也可能造成腸道細菌過度滋長。

美國達特茅斯醫學中心、梅約醫學中心研究團隊讓一百九十八位患者接受「乳酮糖氫氣呼吸測試」,以了解患者腸道細菌生長狀況。結果發現,無論喝哪一種酒,都會造成「小腸細菌過度增生」(SIBO)。

正常情況下,小腸中的細菌數應該要比大腸來得少。如果出現「小腸細菌過度增生」症狀,代表患者小腸異常帶有大量細菌,這些細菌搶著吸收養分,導致身體營養不良。細菌分解養份時也會製造出氣體,使排便習慣出現變化。

根據美國農業部資訊,適度飲酒是指女性一天喝酒不超過一份酒精量,男性一天喝酒則最好不要超過兩份酒精量。一份酒精量相當於十二盎斯、約三百五十毫升的啤酒一罐,或五盎斯、約一百五十毫升的葡萄酒一杯。烈酒則是一到一點五盎斯,約四十五毫升。

研究結果發現,就算只是小酌,也可能衝擊腸道健康。研究人員指出,治療「小腸細菌過度增生」,多半使用抗生素、益生菌,患者在接受治療期間最好禁酒,以免藥物治療效果大打折扣。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啤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