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羊蝦蟹易升火動血 肺疾咳血少碰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出現肺疾咳血症狀患者,少碰刺激、容易誘發過敏的食物。中醫師蔡德豐在一場講座中指出,傳統觀點中,蝦蟹、帶魚、羊肉等屬偏升火動血的食材,無論咳血、瘡傷、風疹的民眾建議少食。

針對夜咳或痰帶血的情形,中醫常用滋潤性藥方治療,對於部分慢性夜間咳嗽或痰中帶血患者具有不錯的改善效果。實際用藥選擇有賴臨床診斷後決定。

慢性咳嗽或化膿痰困擾不少民眾。醫師指出,夜咳常肇因於反覆性下呼吸道感染,嚴重的話甚至可能出現咳血情形。聽診檢查時,呼吸會有異常,現代治療方法包括物理治療、外科治療,現代可使用化痰藥物、抗生素、支氣管擴張劑、類固醇,也需經常補充水份。

有些呼吸系統癌症後期經過放化療後多會引發喘咳、咳血、胸痛有痰都是常見的症狀;口渴咽乾、咳痰帶血,脈弦緊、舌尖乾而發紅者,中醫常以清燥救肺湯為主方治療改善。

清燥救肺湯常與側柏葉、仙鶴草相互搭配;若咳嗽氣短、舌苔白膩、浮腫懶倦、偏虛弱則可選參苓白朮散為主。在中醫辨證的基礎上,中醫師使用清燥救肺湯、麥門冬湯或二陳湯加減來治療咳嗽與氣管毛病。

咳嗽期間吃冰冷、煎烤烘炸、辛辣或刺激性食物,可能會加重症狀,故醫師建議應該避免食用這一類食物。

此外,中老年人常有吸收功能衰退現象,蔡德豐建議老年人避免難吞、黏稠或大塊的食物,必要時以適當的中藥或藥膳調理脾胃改善吸收能力。

有些民眾吃下藥膳食補後,感到食慾不振,腹脹難受,其實腸胃運作正常,藥膳養生功能才能發揮,否則易產生滋膩感受,醫師指出,這類民眾調理身體或選擇養生方時,不妨考慮加入白朮、陳皮等藥材改善滋膩不適的問題。

部分民眾服用藥膳後,反而感到不消化或腹瀉,可能是選錯藥材或腸胃功能不正常,無法吸收所致。醫師指出,輕微者可藉由木香、砂仁、陳皮等藥材改善。從生理學來解釋,老年人出現腸胃不適,很可能是因為胰臟功能退化,影響到許多其他的機能,胰臟的反應遭抑制時,胃酸大量分泌,於是容易造成十二指腸潰瘍。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醫 咳嗽 藥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