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兼顧生態、營養該吃哪些魚?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張嘉芳/報導】

鮮魚、甜蝦、蛤蠣與肥蟹……魚蝦貝類等肥美海鮮令不少饕客食指大動。營養師表示,海鮮的脂肪含量低、熱量少,含豐富的優質蛋白質,若無膽固醇、痛風或皮膚過敏問題的人,是減重的不錯選擇。

吃魚好在哪 EPA與DHAcolor="0074ad">

「吃魚會變聰明。」不少家長擔心孩子輸在起跑點上,從小鼓勵多吃魚。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表示,秋刀魚、鯖魚、花飛魚等小型深海魚含EPA與DHA,基本上,DHA可幫助嬰幼兒腦血管發育,所以許多孕婦在懷孕期間常食用小型深海魚。另外,EPA能提供omega-3優質油脂,即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相當適合有心血管問題的民眾食用。

熱量雖然低 小心膽固醇color="0074ad">

劉怡里說,海鮮魚肉若與牛豬羊等肉類相較,它的脂肪量低、熱量少,但膽固醇不見得低。以透抽或花枝為例,它的熱量不高,膽固醇卻不容小覷,高脂症患者最好少吃。一般而言,身體膽固醇組成約10%至20%透過飲食影響,其餘80%為先天體質,若控制食物中的膽固醇攝取能降低壞膽固醇數值,多運動可增加體內好膽固醇指數。

鮪魚秋刀魚 烤比煎的好color="0074ad">

深受日本人喜愛的鮪魚與鮭魚,其實是大型深海魚,本身較易累積重金屬汞毒素,民眾食用後,可能會將汞吃下肚。雖然大部分的魚類屬於低脂食物,不過,鮪魚與秋刀魚的油脂含量高,建議調理時用烤的,勿用油煎,避免攝取過多油脂。劉怡里指出,各種魚類不僅可提供優質蛋白質,鮪魚含硒及維他命E,能預防老化、癌症發生,還可對抗自由基、抗氧化。

新光醫院腎臟科醫師江守山說,蛋白質可修補傷口,若將魚肉轉換成蛋白質,其含量是牛豬肉的兩倍。歐洲營養調查研究6萬多人發現,吃魚比吃素或肉類者較不易罹患癌症。另外,公衛調查顯示,魚肉還能對抗憂鬱,幫助兒童智力發展,除非對魚過敏,否則適量吃魚對健康有不少益處。

皮膚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