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水梨/有什麼營養?

元氣周報

水梨。
水梨。
記者陳立凱/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陳惠惠、羅建怡/報導,諮詢/北市聯醫中醫院區中醫師楊素卿、署立八里療養院營養師葉香蘭】

Q.水梨有什麼營養?

梨子水分含量高,一份200公克重的梨子,熱量為61大卡,與其他水果差不了多少。

別看梨子「水水」的,它的膳食纖維含量相當豐富,每100公克就有2.5公克;口感較硬的粗梨,膳食纖維含量反倒略低一些,但也有2.1公克,稱得上是高纖水果。

梨子的維生素C雖無法與柑橘類相比,卻比蘋果略高一點。維生素C能讓皮膚白皙、維持皮膚組織完整性。

礦物質方面,梨子的鉀含不少,稱得上高鉀水果,鎂含量也不錯,還含有磷、鈣等。不少人相信,吃紫葡萄能補鐵,但事實上,梨子的鐵含量跟葡萄差不多,每100公克有0.2毫克,等於喝100公克的葡萄汁。

Q.生吃、熟食,各有什麼優點?

梨子除了當水果生吃,還能做成梨子派、紅酒燉梨等甜點,或燉冰榶、川貝等,相傳能治咳嗽不管生吃或熟食,各有優點。

燉熟的梨子,維生素B、C等水溶性纖維及鈣、磷等礦物質,可能溶於水。但煮熟後的纖維質更軟化,能縮短在體內消化時間,增加腸道利用率。

Q.冰糖燉梨 能止咳?

梨子品種不少,性、味卻大同小異,都屬甘、涼。古書記載,梨能養陰生津、滋潤肺胃、清熱化痰,可用於咳嗽少痰、咽乾口燥,以及聲音嘶啞。生者可清六腑之熱,熱者滋五臟之陰。

古籍「溫病條辨」中有提到,梨、荸薺、麥門冬、蘆根及蓮藕搗爛後取汁服用,能清熱生津、除煩止咳。不想喝冷飲的人,煎熱後飲用亦可。

不少人都有這類經驗,感冒症狀早已消失,唯獨久咳糾纏不清。站在中醫觀點,要止咳,除了冰糖燉梨,也可以梨子與川貝母、杏仁粉或百合同燉後服用。

不過,可不是所有咳嗽都有效,燉梨只適用於肺熱型咳嗽,即乾咳、鼻涕及痰都呈黃稠狀;像痰多色白的濕咳就不宜吃。

Q.食物相剋表提到「梨不宜與蟹同食」,真的嗎?

營養學上並無此禁忌!但因古早年代沒有冷藏設備,或冷藏條件不是那麼好,稍有不慎,蝦、蟹即會腐敗,下肚後當然會鬧腸胃,也有可能因為沒煮熟,有人吃梨子與蟹後身體不適,留下此紀錄。

不過,中醫有不同看法。古籍「名醫別錄」裡提到,梨種殊多,並皆冷利,多食損人,「飲膳正要」則記載,梨不可與蟹同食。從食物屬性來看,梨、蟹皆為冷利之品,一塊兒下肚,恐傷脾胃,體質虛寒者尤其要避免。

Q.哪些人要少吃梨?

不少人探病時喜歡送上一盒梨子,梨子不算高鉀水果,但對須限制鉀攝取量的腎臟病患,須節制食用;糖尿病患也要計算分量食用,以免血糖飆高。

糖尿病患每日可食用兩份水果,以一份梨子約200公克來算,大約是一個拳頭大小,韓國梨的個頭較大,單顆重量可能就有500公克,甚至更高,幾乎是兩份半以上的份量。

至於中醫建議,濕咳型咳嗽(痰白)、脾胃虛寒,以及經常容易稀便的人,最好避免吃水梨。相較之下,老師、播音員,或需要叫賣等用嗓子的工作,可以用水梨「顧嗓子」。

梨子 維生素C 咳嗽 潤肺 膳食纖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