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枸杞、菊花、龍眼肉果凍當甜點 健康吃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選擇適合點心,民眾可以吃得到天然的甜味,又不失健康。中醫師郭奕德表示,可利用枸杞、菊花,龍眼肉製作果凍;以枸杞5錢、菊花3錢、龍眼肉1兩,果凍粉適量為材料,藥材煮水濾渣後,再以果凍粉治成果凍,溫和又好吃。

又稱桂圓的龍眼肉是中醫補血藥材,不過,當患者多有煩熱,口乾舌燥等現象,不宜單用龍眼肉。虛熱者過服卻可能出現口更乾甚至嘴破的症狀。龍眼肉能滋潤補血,性味甘溫,可治思慮勞傷心脾等不適。偏向陽虛,感到虛弱無力、乾燥的體質者皆可適度服用。

不少中老年人對中藥養生有興趣,希望吃得安全又健康。枸杞、龍眼肉,菊花、紅棗等常見藥材也能煮水飲用,有滋養作用,且少量使用下,多數人都可以使用,但感冒或身體正值發炎的民眾建議暫緩。

年長民眾可選擇以藥膳及養生保健操來改善身體狀況,讓傳統中醫與生活調和。銀髮族可以在醫師建議下,從一般常見的食物中,選擇適合自己體質與營養的食物,並斟酌年齡或慢性疾病情形,兼顧老年飲食與生活狀況。

醫師建議一般銀髮族避用補氣、瀉火作用太強的藥材,以免影響健康。另中醫將食物分為「四氣」和「五味」,中醫師建議按照食物的性能和性味來進行分類與搭配食用。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