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多吃魚好健康?他吃到腎功能大降、貧血!應該少吃的大型魚有哪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飲食造成光敏感 吃東西應注意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飲食也會造成光敏感,吃東西應注意。中醫師羅明宇指出,門診中一名41歲的中年女性患者,夏天喜歡吃芒果,常多餐多量吃,由於從事業務工作,經常需要騎車外出,有天烈日在外出4小時後就忽然感面部浮腫,兩手背部發癢及緊縮感,鼻尖還有一個如黃豆大般的血泡;中醫臨床研判是「風毒腫」症候。

師羅明宇表示,這名女性患者臨床上可見顏面、鼻部、下頰、雙耳及雙手背處出現紅斑,呈彌漫性,境界不清,並可見大紅疹,多處漫延見水泡,且覺患部灼熱,同時觀察到舌質紅,口渴,苔薄白,脈弦數。診斷研判為中醫「風毒腫」症候,治療原則應採取涼血清熱、解毒消腫。

羅醫師表示,針對這名婦人處方以越婢加朮湯內服治療,含麻黃、生石膏、蒼朮、大棗等,此方可保護皮膚組織免受自由基的侵害,減輕皮膚的炎症,達到抗炎、脫敏作用;並配合外用生地榆、馬齒莧、黃柏,水煎熱待冷後,用毛巾沾藥液濕敷患部持續20分鐘,促進皮膚損傷的修復和提高皮膚對紫外線的耐受性。

經過治療一周後,皮損處紅斑水腫已大部消退,頸及兩手背浮腫消退,症狀大幅改善。之後再持續用藥一周終於痊癒。

羅明宇表示,光敏感發病原因與飲食、日光照射及個體素質都有關。體質檢查研判是敏感體質,對於相關食材選擇上,則應儘量避免攝取過量,並注意防曬工作。

羅醫師表示,這種光敏感的發病原因多為日光作用於蔬菜時,蔬菜內含有的香豆素、補骨脂素等轉化成帶光物質,這種帶光物質在人體內經過代謝吸收,形成光毒物質,再經日光照射,過敏症狀就在皮膚上劇烈地反應出來。

蔬果引起光敏感可能致病來源,包括芹菜、紅蘿蔔、小白菜、番茄、莧菜、茄子、花生、黃瓜、刺菜、油菜、芥菜、菠菜、小茴香、鮮蘑菇等;水果則有芒果、楊梅、檸檬、柳橙、鳳梨;其他如茶葉、巧克力、紅酒等都可能影響。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皮膚 中醫 紅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