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冰飲不解內熱 反影響體內經絡循環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吃冰飲不一定可以解鬱積體內的熱。中醫師陳玫妃表示,有些人誤以為口乾舌燥、身體發熱,多吃一些寒涼的食物就可以來改善。其實吃冰冷的食物,以中醫的觀點認為,反而可能把體內的熱鬱在身體裡頭,也會影響身體經絡循環較差。

中醫師陳玫妃表示,有些人覺得口乾舌燥、身體發熱,必須要吃一些寒涼的食物來改善。但事實上,可能反而造成身體的氣血、經絡循環不好;臟腑功能降低。使得熱反而不容易散出來,如同寒氣包著火的體質一樣,造成身體體質陰陽發生問題。另外,中醫認為,吃過多冰冷的飲品,也會造成腎氣弱,容易有頻尿、腰酸、筋骨酸痛的症狀。

關節也可能受到影響,因為寒邪阻塞在關節的脈絡,會造成肢體屈伸不靈活、麻木等症狀。此外,對心血管疾病而言,會造成血液的循環不佳。而升高了血液的黏稠度,使得血管的周邊阻力增加,身體脈絡的循環不好。

女性經痛可能因過食寒冷、冰涼品而誘發。中醫師陳玫妃表示,在臨床上,若過食寒冷、冰涼的食物。對婦女身體的損傷會造成痛經,出現有血塊、經行腹冷的症狀。

陳醫師表示,這就是由於「寒邪凝滯」阻塞了胞宮的氣血循環,而導致痛經、血塊的症狀,臨床上經常用溫經湯調養;組成含當歸、川芎、白芍、丹皮、吳茱萸、桂枝、阿膠等。有經痛問題女性應避免過食寒涼食物,尤其身體已經偏寒性體質者。

藥膳茶飲方醫師建議,可準備香附3錢、桂枝2錢、木香2錢。用600C.C的水,煮沸後,放溫,飲用。此道藥膳茶飲可改善過食冰冷飲品,所造成的「虛寒型的經痛」,具有溫經、散寒、止痛的功效。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醫 藥膳 經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