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均衡/長期食用單一綠色蔬菜 易中毒

【摘自《均衡:一杯救全家的綠色蔬果昔》,維多利亞.博坦庫 著,積木文化出版】

一開始有飲用綠色蔬果昔的想法時,我下定決心要儘可能採用最深綠色的蔬菜,以彌補之前攝取不足所造成的傷害,因此有好幾個月時間我幾乎只用美國芥藍菜(Dinosaur kale,原意為恐龍甘藍),這種蔬菜因為看起來像恐龍的外皮而得名。

另外,我和 Valya 特別喜歡義大利甘藍菜(Italian kale)製成的蔬果昔,這種蕓臺屬種(Brassica)甘藍幾乎在世界各地的超市都可買到,但是在連續喝了三個月相同的配方後,我們發現臉部出現輕微麻木現象,我立刻聯想到是因為綠色蔬果昔的關係,因為那是我們家生活方式唯一有改變的部分。我還記得當時想著:「喔,不!我不想就這樣捨棄我們所愛的蔬果昔。」於是我開始研究綠色蔬菜的營養成分,很快我就發現了產生這個症狀的原因。

一般說來,綠葉是植物最營養的部份,動物很自然地會去吃它,然而為了確保動物不會只吃單一植物導致物種滅絕,植物在葉子部分都帶有微量的生物鹼。雖然大量的生物鹼是有毒的,但少量食用並不會對人體造成傷害,反而可以增強免疫系統!順勢療法(Homeopathy)就是以此為基礎的一門科學。所以如果你連續好幾週食用甘藍、菠菜或其它單一綠色蔬菜而沒有變換,最後便會在體內累積同類型的生物鹼,造成中毒的症狀。

大部分綠色蔬菜都含有不同種類的生物鹼,這也是為什麼我們要變換蔬果昔中的蔬菜種類,既可以避免中毒,又可強化免疫力。反之,水果就不需要常常變換,因為水果中很少會含有生物鹼。事實上,水果就是藉由被吃來散播種子,這就是成熟水果又香又甜且色澤鮮艷的原因。

你可以用任何你覺得方便的方式來變換蔬果昔中的綠色蔬菜,有人每天換一種不同的綠色蔬菜,有人在一次加入各式不同的綠色蔬菜。我推薦一星期至少變換七種不同的綠色蔬菜,一天一種。盡量嘗試各種不同的蔬菜,你攝取的綠色蔬菜種類愈多,身體吸收的重要營養就愈豐富。

蔬菜 甘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