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灣大腸癌年輕癌友增 名醫邱瀚模建議大腸癌篩宜降至「這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天水散、生脈散 中醫教你做涼飲

【聯合報╱記者蔡育如/新竹報導】

今年夏天特別熱,白天動不動就35度的高溫讓民眾大喊吃不消,為消暑解渴,路上人手一杯飲料,也讓肥胖找上門。新竹市聯春堂中醫診所中醫師柯瑩玲推薦多種可以自製的消暑「涼」方,健康、簡單、省荷包,讓民眾預防中暑,清涼一「夏」。

「經常在冷氣房與室外之間走動的人是中暑的高危險群」,柯瑩玲說,中暑症狀為頭暈、嘔吐、口渴、腹瀉,嚴重甚至會暈倒,如果沒治好,「暑邪」就會囤積在體內,導致口乾舌燥、長期疲倦的症狀。

柯瑩玲表示,最簡單的飲料配方為「天水散」,用6錢的滑石加上1錢的甘草,將3碗水熬煮成1碗水,每份材料只要不到10元,適合外出或長時間在室外勞動的勞工朋友飲用,消暑解渴。

另一種消暑配方為「生脈散」,2錢人蔘、5錢麥冬、1錢的五味子,也是將3碗水熬煮成1碗水,可以治療中暑疲倦及汗出多。柯瑩玲表示,使用這個配方的民眾,如果中暑的情況改善,就可以停止服用,不要過量。

柯瑩玲表示,「菊花、甘草」、「白木耳、紅棗與蓮子」都是簡單的消暑配方飲品,民眾都可以自己到中藥房買回來熬煮,食物方面,西瓜與水梨等瓜類都可以降熱、解渴,容易中暑的人都可以食用。

中醫 甘草 木耳 中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