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大雨要來了!室內防潮指南,網推7項「除濕小物」遠離潮濕悶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吃得聰明 迎戰大考更有效率

二次基測悄悄逼近。在身、心兩頭燒的情況下,家長該如何為孩子儲備好的體力,並且維持最佳狀態上考場?除了將作息調整正常,吃得聰明,也對孩子的體力與精神大有幫助。 記者徐世經/攝影
二次基測悄悄逼近。在身、心兩頭燒的情況下,家長該如何為孩子儲備好的體力,並且維持最佳狀態上考場?除了將作息調整正常,吃得聰明,也對孩子的體力與精神大有幫助。 記者徐世經/攝影

【聯合報╱陳佑豪/大林慈濟醫院營養師】

二次基測悄悄逼近。在身、心兩頭燒的情況下,家長該如何為孩子儲備好的體力,並且維持最佳狀態上考場?除了將作息調整正常,吃得聰明,也對孩子的體力與精神大有幫助。

吃是一種享受,更能在關鍵時刻發揮效果,但常看到學生為了多念一點書,把吃飯時間延後,反而讓讀書效率大打折扣,得不償失。飲食最重要的就是定時定量,早餐一定要吃,考生可別一睡到中午,錯過讓健康快速加分的一餐。

早餐是一天活力來源,建議家長幫孩子準備富含蛋白質及複合醣類的飲食,像全麥吐司配上煎蛋、切片大番茄、低脂起司,加上一杯無糖豆漿或低脂牛奶。

想要增加讀書效率,可得敬油膩而遠之。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以開水取代含糖飲料,避免油炸及過度油膩的食物或吃太飽,可避免血液集中於消化器官導致飯後昏昏欲睡,自然能增加讀書效率。

想要讓體力更好,則可選擇全穀類食物,如小麥、胚芽、糙米等,增加維他命B群攝取、消除疲勞。壓力大時,身體氧化壓力增加,可選擇富含維他命B群的食物,如五穀雜糧、全穀類食物、燕麥,也可喝杯富含維他命C的果汁,或是吃水果增加抗氧化能力。另外,鈣質可穩定神經,建議每天補充一杯低脂奶。

大豆或雞蛋富含卵磷脂,可幫助大腦訊息傳遞、增加記憶力,但須避免過量攝取蛋類製品,以免膽固醇過高。另外,可攝取富含DHA的蛋黃,及可在體內轉換DHA的亞麻仁子,DHA是神經細胞膜成分之一。

建議選擇對自己有幫助的食物,定時定量,調整規律作息、適度營養補充再加上充足休息與運動,相信每個考生都能夠在這場硬仗裡拿到漂亮的成績單。

低脂 維他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