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如何避免外食血糖波動過大 醫教簡單3技巧控制血糖預防糖尿病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微糖手搖飲料 小心喝下超多糖!

《康健雜誌》調查,號稱「微糖」的飲料,含糖量並不低。 記者徐世經/攝影
《康健雜誌》調查,號稱「微糖」的飲料,含糖量並不低。 記者徐世經/攝影

【聯合報╱記者陳俐君/台北報導】

調查發現,市售手搖杯飲料,即使標榜「微糖」,含糖量都不容小覷,以500c.c.微糖梅子綠茶為例,喝一杯就等於吞下10顆方糖。

《康健雜誌》針對國人常喝的50嵐、CoCo都可與清心福全等三家連鎖茶飲店的三家分店,選擇15種品項,微糖與全糖各點1杯,買來270杯飲料,進行甜度檢測。

結果發現,在微糖綠茶類,50嵐梅子綠茶含糖量最高,1杯50克,若1顆方糖以5克計算,等於喝進10顆方糖。果汁的含糖量也很驚人,CoCo都可的微糖金桔檸檬700c.c.,含糖量相當於11顆方糖。

綠茶在所有檢測飲料裡甜度最低,但加了奶精粉,含糖量就高2至5倍。台安醫院營養師余依晏解釋,奶精粉加進茶裡,常需加入更多的糖,才能調出口感剛好的飲料。建議喝奶茶,以鮮奶取代奶精,才不會喝進過多的糖。

余依晏指出,60公斤成人,每天約需1800大卡,1日糖量攝取最好不要超過45克。含糖飲料喝太多,容易發胖,提高糖尿病與心血管疾病風險。而大量用於飲料中的高果糖糖漿,是由玉米澱粉加工製成,代謝途徑不同於砂糖、蔗糖,比較像酒精,吸收後轉化的脂肪會囤積在肝臟,容易造成三酸甘油脂上升,提高脂肪肝機率。

若實在很想喝飲料,余依晏建議,有豐富兒茶素的綠茶比紅茶好,鮮奶茶又比奶茶優,富含維他命C的檸檬綠比多多綠更讚;點飲料時,可主動添加蒟蒻,以延緩糖份吸收,減少血糖波動。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