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含矽維他命小孩勿服 小心慢性中毒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同一種抗氧化營養補充品,可不是人人適用。台北市立萬芳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陳柏臣舉例,人體中有一種元素叫「矽」,這是身體中的微量元素,屬強效抗氧化劑,部分成人型綜合維他命補充劑也會添加「矽」,這種含矽的綜合維他命千萬不能讓兒童服用,否則會造成兒童慢性矽中毒。

除了矽以外,水溶性維生素C,以及脂溶性維生素A、E等也都是抗氧化劑,陳柏臣醫師提醒,這些抗氧化營養素一旦攝取過量,不但無法達到養生功效,反而會對身體造成傷害。像維生素A、E都是經過肝臟代謝,而高濃度維生素A可能致癌,或導致畸胎,維生素E過多也會囤積於體內,引起肝炎。維生素C雖然是水溶性,但食用過量也可能造成腎結石。

陳柏臣醫師解釋,身體在代謝過程中會產生自由基,若是正常飲食,一般人自己身體就會產生抗氧化物質,以清除這些自由基。但根本解決之道,在於採取健康、營養均衡飲食,不要暴飲暴食,身體自然就有充足力量對付自由基。陳柏臣醫師建議,若想食用營養補充品、保健食品等,食用前最好就近請教家醫科醫師,醫師會根據民眾身體狀況、產品成分,評估利弊得失再做出專業建議,這樣食用這些產品,才比較有保障。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維生素 維他命 自由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