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失智與健忘不同!走不穩且講話顛三倒四症狀要當心,提早發現1症狀是治療黃金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解毒防毒 吃天然最好

近來受塑化劑影響,人人談毒色變。
起雲劑是合法食品添加物,幫助食品乳化,常添加在飲料及果凍中,但也可能用於優酪乳粉末等食品,可使內容物看起來濃稠。 非報系
近來受塑化劑影響,人人談毒色變。 起雲劑是合法食品添加物,幫助食品乳化,常添加在飲料及果凍中,但也可能用於優酪乳粉末等食品,可使內容物看起來濃稠。 非報系

【聯合報╱陳潮宗/陳潮宗中醫診所院長】

近來受塑化劑影響,人人談毒色變。

起雲劑是合法食品添加物,幫助食品乳化,常添加在飲料及果凍中,但也可能用於優酪乳粉末等食品,可使內容物看起來濃稠。由於工業用塑化劑和起雲劑中的棕櫚油一樣,同樣產生霧化效果,甚至更好,而且更便宜,所以被不肖廠商違法加入食品添加物中。

食品惡意添加塑化劑,引發民眾恐慌。不過,塑化劑在日常生活中使用很廣,我們為了健康,應盡量減低接觸量。塑化劑存在生活環境中許多地方,包括塑膠製品,如塑膠容器、塑膠袋、保鮮膜、泡麵的油包包裝,亦可能加入定香劑中,用於緩和化妝品、保養品、衛浴用品的香味散發。

這些我們日常生活中所接觸的「毒」要如何解呢?以中醫觀點,所謂「解毒」觀念,流傳數千年之久,中醫解毒所包含方向很廣,凡是對身體有害者皆稱為毒,像是火氣大、身體有發炎反應、熱毒、寒毒、蟲蛇毒、濕毒(例如過敏反應)、魚蟹毒等。就現代的角度來看,導致身體老化、致癌之化學毒素及自由基傷害也是一種毒。

一般所謂解毒中藥或食療,大多有清熱解毒作用,像坊間流傳偏方如綠豆皮水、甘草水、薏苡仁等,具清熱或利濕的作用。其中又以甘草跟綠豆簡單又好用。

《神農本草經疏》曰:「甘草解一切金石草木蟲魚禽獸之毒者,凡毒遇土則化。甘草為九土之精,故能解諸毒也。」《本草綱目》:「綠豆解一切藥草、牛馬、金石諸毒。」

想減少有毒物質對人體傷害,最好的防毒、解毒的方法,是多食用大地所蘊育而生的天然食物。

平時保養可用的解毒方

1.黑大豆30克、綠豆30克、甘草3克,加水3000c.c.煮沸20分鐘後,冷卻食用;可5日食用一次,連續食用1個月。

2.綠豆15克,滾水500c.c.,悶於保溫容器中3至4小時,然後取水食用,即所謂綠豆菁水;可5日食用一次,連續食用1個月。

綠豆 甘草 塑化劑 添加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