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這類族群」患乳癌風險較高!防癌從改變飲食習慣做起,醫授3招助你降低風險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無毒保健康/衣物送乾洗 也會惹毒上身

元氣周報

書名:無毒保健康/編著:陳修玲/出版:新自然主義/定價:260元。
書名:無毒保健康/編著:陳修玲/出版:新自然主義/定價:260元。

【元氣周報/摘自新自然主義出版《無毒保健康》】

羊毛、麻、絲及嫘縈等質料的衣服,因為下水後容易縮水、變形,所以一般人都會送到店裡去乾洗。只要花一點點錢,就可以幫我們省下不少時間。只是,你可能不知道,乾洗用的四氯乙烯、三氯乙烷,以及石油類的甲苯、二甲苯、苯等揮發性溶劑,都是對我們的健康和環境有害處的毒物。

石油類的溶劑有神經毒性,而四氯乙烯會引發肝癌,對腎臟、神經系統都有毒性,而且會在身體內累積,不容易被解毒。以前洗衣店通常開在住宅區,水洗、乾洗的過程都在店裡完成,所以四氯乙烯會汙染到鄰近住宅。另外,四氯乙烯有個特性,就是很容易溶在油脂裡。在美國曾發現麵包中竟然有四氯乙烯殘留,原來那家麵包店跟洗衣店只隔一個路口,因此受到波及,夠可怕了吧!

另一件要擔心的事,則是投幣式的自助洗衣店。這些洗衣店已經進駐住宅區,店中也會販售洗衣粉和柔軟精。雖然很方便,但那些洗衣粉和柔軟精的包裝上都沒有任何標示,來源和成分都不清楚;而且有很濃的香精味,在烘衣機運轉時四處飄散,儼然成為另一種空氣汙染。洗衣店的汙水沒有經過處理就排放,也會造成汙染。

洗衣服的少毒撇步

1.盡量減少乾洗的次數。雖然有些衣服上的洗滌標籤,會註明「只能乾洗」(Dry clean only),並不代表真的不能水洗。那是因為廠商想要規避責任,怕你因為洗壞衣服向他們求償。其實,需要利用乾洗溶劑分解的物質只占10%,大部分的衣服水洗就可以了。

2.從洗衣店拿回乾洗的衣物時,不要直接放入衣櫥,否則毒氣滯留在密閉空間,每次打開衣櫥時,你就會吸到殘留在衣服的乾洗劑。應該馬上把外面的塑膠套拿掉,放在陽台或通風處,讓乾洗劑從衣服上逸散出去。把塑膠套打個結回收,以免孩子拿來當頭套玩,非常危險。

腎臟 保健 空氣汙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