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如何避免外食血糖波動過大 醫教簡單3技巧控制血糖預防糖尿病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洪建德/核電浩劫後的沙西米

元氣周報

書田診所新陳代謝科主任/德國醫學博士洪建德。
書田診所新陳代謝科主任/德國醫學博士洪建德。

【元氣周報/洪建德】

日本發生史上大地震,引發核電廠浩劫,如今世人聞日本海產色變,不只嚴重影響日本國內的漁業、餐飲觀光產業,也影響到有進日本漁獲的國外廠商,與日本料理餐廳。以日本進口魚為傲的日本料理店老闆,出面挽救劣勢聲稱:日本漁獲全斷了,也不會影響生意,因為只占公司少數比率。對照過去他所標榜漁獲都來自日本,豈不就自相矛盾?

其實台灣進口的北溫帶海域的鱈場蟹,海毛蟹或松葉蟹,都是俄羅斯捕獵的轉口商品,並非北海道或日本東北的品種。就以松葉蟹而言,日本在21世紀初漁獲量6,000公噸,但是對市場需求杯水車薪,從阿拉斯加與俄羅斯輸入約60,000公噸,約為其國產量的10倍,因為北方產的外表殼色較深,而甲殼上有點附著是日本海產的特色,其他的產地抓不到有黑點附著的蟹,這是一種學名Carcinobdella kanibir Oka, 1910環型動物寄生的卵,可以當作日本海高價品的圖騰,所以日本產的蟹類極少進口台灣。

我常在演講時常強調,魚類身上有地址,因為同一品種不同生活環境,造成不同的外表形狀與顏色迥異,吃來口感味道皆不相同。但是國內市場不似日本市場,沒有被強制以標準中文名標示,更不說產地證明,所以讓消費者無法學習不同品種、不同產地的漁獲特色,遇到事件,杯弓蛇影。

日本在經濟蓬勃成長後,大家都想吃新鮮活海產,於是人們設計低溫恆定海水槽,把港口撈起的生猛海鮮放入水槽車後,快馬加鞭往各個需求餐廳直送。但是像油罐車一般大的水槽車,耗能源又耗成本。於是在日後成功研發,所有活生生的漁獲,都在船上剖開魚頸的大動脈放血,稱為「活け締め」,魚身呈半透明,冷藏熟成後,甘鮮增強,又沒有血腥味,成了各國爭相進口的高級沙西米貨源。其他國家捕撈的漁獲,則置入冰水瞬間冷凍,稱「野締め」,呈粉紅色至桃紅色。目前消費者可以藉此來確定不是日本來的漁獲。

浩劫前台灣的壽司台上出現了本港野生的真鯛(嘉)、橫紋(白甘)、平目(一種扁魚)、圓(四破類)、鰹魚(柴魚),與過去一直登場的石鯛、石斑,呈現一片自給自足的繁榮景象,許多人不知幾個月後進入夏天,台灣周邊海產已經枯竭,就沒有幾種魚可以當沙西米吃了。

【2011/04/03 聯合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