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哪些食材富植物雌激素?能促進女性荷爾蒙

台灣好食材

大豆、銀杏富植物雌激素,補充女性荷爾蒙。
大豆、銀杏富植物雌激素,補充女性荷爾蒙。
圖片來源/《營養師教你跟著四季吃健康》

荷爾蒙對女性超級重要,不是只有更年期喔!女人的每個階段都需要荷爾蒙平衡。人說30歲是女性年輕與衰老的轉折點,就跟荷爾蒙有關係!到底有哪些影響呢?又哪些食物可以促進女性荷爾蒙分泌?

據免疫學家陳昭妃表示,隨著年齡增長,人體雌激素分泌減少,植物性雌激素愈顯得重要。在35歲左右,婦女體內分泌的雌激素將會減少,需要額外補充。當女性到達50歲時,植物性雌激素將成為人體雌激素活動的主要源泉。

《植物荷爾蒙易被人體吸收》

女性隨著年齡的增長以及體內雌激素含量的下降,容易遭受某些疾病的困擾;然而,體內雌激素若是過高,卻又會引發癌症!因此,日常生活應以植物性飲食為主,讓蘊藏於其中的植物性雌激素幫助維持體內平衡。

陳昭妃強調,植物性飲食不僅安全無副作用,同時還蘊含大量的植物營養素、抗氧化劑和多醣體,進而協助預防由於身體自然老化等原因引起的多種疾病。

陳昭妃說,植物營養素中有一組營養物質被科學家稱為「植物荷爾蒙」,它的結構與人類荷爾蒙相似,因此很容易被人體吸收,並且能和人體自身的荷爾蒙協同工作。植物荷爾蒙遠不像人類荷爾蒙那樣有刺激性,可以無副作用地提供相似的裨益。

許多植物荷爾蒙在人體內像雌激素一樣地工作,因此被稱為植物性雌激素。它們對女性特別有利,尤其是在青春期和生育期。植物性雌激素還能幫助婦女維持強健的骨骼、富有彈性的肌膚、穩定的血壓和健康的膽固醇指數。

《大豆、銀杏、覆盆莓富含植物雌激素》

更年前期因為雌激素的不穩定,會引發許多不適症狀,此外,女性在這段時期內也容易產生壓力。壓力會觸發體內合成和分泌腎上腺素,如此會大量消耗體內的維生素C,抑制體內的免疫反應。

因此,陳昭妃建議更年前期女性,需要加倍攝取富含維生素C的植物性食物。植物性食物中還有大量膳食纖維,能幫助調節體內荷爾蒙,豐富的植物性蛋白質,同樣也能幫助更年期女性穩定情緒,預防更年後期容易發生的骨質疏鬆症

陳昭妃強調,除了癌症,植物性雌激素還能降低心臟病及骨質疏鬆症的發生、減少更年期的不適。研究顯示,植物性雌激素能減少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同樣有助於預防骨質的分解。富含植物性雌激素的植物包括:大豆、鼠尾草、覆盆莓、銀杏、甘草和褐藻等。

陳昭妃提醒,更年期女性應該少碰甜食、酒精飲品,藉以穩定血糖值、減輕肝臟負擔。也應避免含咖啡因的飲食,因為它們會增加腎上腺的負荷,並擾亂體內荷爾蒙的平衡。

雌激素 環境荷爾蒙 更年期 骨質疏鬆症 維生素C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