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疏瀉養肝不宜大補清 淡爽口藥食較佳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現代人愈來愈重視個人健康,尤其是在養生保健方面。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醫師楊淑媚表示,傳統農曆一至三月為春季,包括立春、雨水、驚蟄、春分、清明、穀雨等六個節氣。春季是萬物萌生的季節,人體也跟著活躍起來,在這個季節進行身體調養是非常有利的,但養生以「養肝」為主。

楊醫師指出,傳統中醫重視養生保健,春天以「養肝」最重要,因為肝臟是人體最複雜的器官,具有代謝、轉化、解毒、合成蛋白質、排泄作用等功能,以及調節其他內分泌器官、製造荷爾蒙等任務。而從中醫的角度來看,肝主疏泄,可利用春季來臨時對肝氣機進行調暢,同時強化肝生理機能。

楊淑媚醫師進一步指出,可能有些民眾也知道春天宜養肝,但這時候到底吃什麼食物比較好?對此,她強調,春季到了,民眾不能再像冬天一樣服用過多的補藥或補品,其實清淡爽口的食物最有利於春季養生,而寒涼及油膩的食物容易損脾胃功能,應減少食用。

春季宜養肝,由於肝主青色,所以青綠色蔬菜適合在春季萬物萌芽生長之際食用,適合多吃的新鮮蔬菜包括小白菜、菠菜、花菜、茼蒿、芹菜、油菜、蔥、香菜、大蒜、綠蘆筍等皆是。此外,初春陽氣初發,味辛甘、性溫的食物有利於春陽,像是香菜、大蒜、蔥、花生等可在這時候食用。

春陽具生發之性,所以可以吃些具有生發之性的食材,包括綠豆芽、黃豆芽、竹筍、蘆筍等食物皆是。楊淑媚醫師進一步強調,春養肝,保養之道宜吃些對肝有益的食物來強化肝臟的功能,包括金針菇、金針菜、香菇、大蒜、茄子、番茄、蜆等食材皆是。

傳統中醫認為,肝藏血,以血補血為中醫常用的治療方法,所以也可以吃些鴨血、豬血。另中醫有以形補形的說法,養肝宜吃些豬肝、雞肝、鴨肝等食物;養肝也常用入肝經的中藥材,例如何首烏、枸杞子、白芍、阿膠、川芎等。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養肝 養生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