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大雪」節氣的中醫養生 注意驅寒保暖

健康報網

粥。
粥。
繪圖/豆寶

大雪節氣應該注意什麼?製圖/元氣網
大雪節氣應該注意什麼?製圖/元氣網

大雪是冬季的第三個節氣,此時天氣開始變得更為寒冷,大風、大雪將會經常出現,氣溫驟降,感冒、氣管炎、支氣管炎等呼吸道疾病的人會比平多好幾倍,所以,我們要多注意,以保護自己的健康。

注意防寒 預防腦血管等疾病

大雪節氣,我們應注意風邪和寒邪的侵入,尤其是頭部和腳部。這是因為,一些疾病的發生,與不注意保暖有很大關係。中醫認為,人體的頭、胸、腳這三部位最容易受寒邪侵襲。

中醫理論認為,頭是「諸陽之會」。天氣寒冷,頭部著涼,會使血管收縮,出現頭痛頭暈的症狀。對於腦血管病人來說,寒冷很容易誘發腦血管病。由此可見,頭部保暖非常重要。

冬天風寒侵人人體,首當其衝的還有胸部和腹部。胸部和腹部受寒之後,易傷體內陽氣,從而引發心臟病的發作。此外,寒冷還可誘發胃腸病的發生,所以,胸腹部保暖也不容忽視。

俗話說:「寒從腳下起。」,腳底距離心臟最遠血液供應慢而少,皮下脂肪層較薄,保暖性較差,一旦受寒會反射性地引起呼吸道黏膜毛細血管收縮,使抗病力下降導致上呼吸道感染,因此,大雪節氣要注意足部的保暖。

注意飲食 少吃肉 多吃屬性溫熱食物

大雪節氣,室內氣候乾燥,新鮮蔬菜減少,會造成維生素B缺乏而誘發口

炎。因此,冬季應多喝水,多吃水果和蔬菜。

在此節氣,人們在飲食習慣上,可以進補了。進補時在飲食上,適當多吃大蒜、韭菜、辣椒、生薑、香菜、洋蔥、山藥、桂圓、栗子等,屬性溫熱的食物,以便助於禦寒。不過,由於天氣乾燥再加上飲食不當,很容易使人上火拼患口瘡,還要注意控制數量。同時,注意少吃肉食,多吃蔬菜和溫性水果,宜多喝粥。

由於室內外乾燥,空氣濕度很低,一定要多喝水,及時補充水分保證器官正常的新陳代謝,一般每日補水不應少於2000~3000毫升。

注意起居和運動

大雪節氣,要注意保持情緒的穩定、平和,起居和運動要有規律。冬季日短夜長,要注意早臥遲起,不要熬夜,不要過早起床晨煉「必待日光」。

注意情緒緩和

另外,要注意情緒平和,許多疾病,是由於情緒引起的。例如,因為情緒不穩、起居無規律,易引發青光眼(一種致盲眼病),此病多在冬季寒冷的月份發作,其症狀有:眼痛、眼脹、視力減退,並伴有頭痛、噁心等症狀。

故平時一定要保持穩定的情緒,避免精神緊張和過度興奮;注意起居要有規律,不在黑暗處久留,防止瞳孔擴大引起眼壓增高;晴朗的天氣下,適度參加戶外活動,因為這樣可增加眼底血管氧氣的供應減少血液中二氧化碳的聚積避免眼壓升高;氣候寒冷的惡劣天氣裡,要儘量減少外出以減少對眼部的影響。

腦血管 節氣 青光眼 呼吸道感染 支氣管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