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大雪」吃什麼 中醫師說這幾樣可調肝補腎

天冷吃白蘿蔔 排廢物、可抗癌。
天冷吃白蘿蔔 排廢物、可抗癌。
圖/ingimage

是否覺得今天明顯冷了些?據中央氣象局指出,今天起至下周一清晨,受東北季風影響,氣溫與昨天相比下降7度,中南部更下探16度,民眾需留意日夜溫差稍大。而今天也適逢24節氣的「大雪」時節,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潮宗與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彭溫雅皆提醒民眾,除了注意保暖及充足睡眠外,可多吃薏仁粥、水梨、蘿蔔與天麻,可增記憶與調理肝腎。

陳潮宗說,節氣從小雪進入大雪,即由「小」變「大」,而大雪離冬至僅半個月,屆時各地寒意將更明顯。彭溫雅則表示,雖是「大雪」,但台灣較難見大雪紛飛的景象,民眾也較無感,但她也認同大雪過後氣溫通常會明顯下降,猶如今天的降溫,因此更需注意驅寒保暖,其中食補為方式之一。

彭溫雅說,我國古代將大雪分為三候:「一候鶡鴠不鳴;二候虎始交;三候荔挺出。」意思是此時正是陰氣最盛時期。而俗話說「冬吃蘿蔔夏吃薑,不勞醫生開藥方」就中醫觀點來說,五臟對應四季,冬天養生重點在於「腎」,大雪適禦寒養生,宜溫補助陽、補腎壯骨,正值進補時節,對與經常熬夜、作息不正常,體質偏陰虛火旺的現代人而言,最簡單的補法是多吃點蘿蔔。

古代皇家藥膳首選為「羊肉燉白蘿蔔」,白蘿蔔有化痰清熱、解毒等功效,所以冬天吃完肉類後吃蘿蔔恰可解膩,同時補充體內的陽氣、溫暖五臟,尤其適合脾腎偏虛的民眾。

此外,若是體質偏熱的民眾,陳潮宗說目前天氣不到寒流階段,民眾除了注意保暖及充足睡眠外,應採合宜飲食,補補脾腎,像是薏仁粥、水梨、豆腐卷、菊花菜等性味寒涼的飲食,有協助清除內熱功效。彭溫雅則建議可吃用中藥材「天麻」來增強體質。天麻為蘭科多年生寄生草本植物天麻的塊莖,主產於四川、雲南、貴州等地,味道偏甘,具調理肝腎、增記憶與補體虛的功能,一般常以天麻粥使用。

天麻粥煮法如下:天麻10克,粳米250克,加適量水與天麻同煮,先以大火煮沸後,改以小火將梗米煮至半熟,再悶半小時即可。

彭溫雅說,民眾每日清晨起床後一次吃1至2碗即可,有養肝通絡、擴張心血管的效果。但她也強調,食補勿過量,若容易過敏或頭暈、胸悶的民眾,則不建議食用。同時如果有任何中藥材使用的需求,還是要先諮詢中醫師,了解體質,才能補對不傷身。

陰虛火旺 清熱 養肝 食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