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腎結石不理,最後會讓你痛不欲生!飲食型態影響結石 靠4招預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感冒久咳不癒 燉梨吃咳更凶

【聯合報╱記者洪敬浤/台中報導】

這波感冒久咳不癒的人很多,不少人燉梨子治咳嗽,卻愈吃愈嚴重。台中慈濟醫院中醫部主任陳建仲說,最近感冒屬於寒性病症,梨子能潤喉化痰,但屬寒性水果,多吃等於雪上加霜,可將生薑、青蔥泡熱水或煮湯飲用,可改善症狀。

中醫講究陰陽調和,不僅食物分寒熱,感冒也冷熱有別。陳建仲說,通常冬天感冒屬寒性,症狀為咳嗽、拉肚子、流鼻水,尤其鼻水多,呈現清水泡沫狀,熱性感冒常在夏天出現,主要是小便黃濁、鼻涕痰液較黏稠。

為了治咳嗽,燉梨子、生飲白蘿蔔汁、燉煮蜂蜜梨子等秘方都上場,卻不見得有效。

陳建仲說,梨子、白蘿蔔屬寒性水果,可潤喉化痰,但得針對熱性症狀,例如鼻涕黏稠、發燒頭痛等,這波感冒屬寒性,再多吃同屬寒性的水梨、白蘿蔔,病情雪上加霜,就算梨子燉煮過,吃起來溫溫的,屬性還是沒變。

醫師強調多喝溫開水,也可把生薑、青蔥切片,泡熱水或煮湯飲用都能改善症狀,別碰寒涼食物,例如梨子、橘子、奇異果等。如無法分辨寒熱屬性,可多食用柳丁、蘋果、櫻桃、綠色蔬菜與木瓜等平性食物,並注意保暖、戴口罩,避免冷空氣刺激。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