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乳酸飲料之外 香腸、臘肉忌配番茄、秋刀魚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春節送禮、圍爐幾乎少不了香腸、火腿及臘肉,這類肉品為維持色澤鮮紅,不少業者會添加「亞硝酸鹽」。醫師指出,亞硝酸鹽若與秋刀魚、起士等含胺類食物一起下肚,在胃酸裡結合,易形成致癌物「亞硝胺」,吃時最好間隔至少一小時。

台北榮總毒物科主治醫師楊振昌說,魷魚乾、秋刀魚、蛋、起司及巧克力等,都是含胺類食物,番茄、香蕉、馬鈴薯等生鮮蔬果裡也有,應避免跟香腸、臘肉一塊吃,也不要同時擺進高溫油鍋裡炸。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毒物科主任洪東榮也說,亞硝酸鹽與胺類結合,將形成亞硝胺,長期下來,恐導致腸胃道癌症。

不只如此,含亞硝酸鹽食物跟乳酸食物一起吃,也易形成亞硝胺。醫師建議,吃香腸、臘肉時,最好不要配乳酸飲料。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組長蔡淑貞說,亞硝酸鹽是合法保色劑,用於肉類、魚肉等加工食品,可保持鮮紅色澤、抑制肉毒桿菌生長;生鮮肉類、魚肉或魚卵,不可添加。

蔡淑貞指出,曾有研究顯示,亞硝胺恐導致胃癌及食道癌,但流行病學尚未發現致癌直接證據。

楊振昌說,吃香腸、臘肉後,最好隔兩小時以上再吃秋刀魚、番茄、香蕉等含胺類食物;另外,多吃富含維他命C的蔬果,也能減少亞硝胺合成。

硝酸鹽 亞硝胺 秋刀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