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薑母鴨、羊肉爐… 大吃大補 腸中風

【聯合報╱記者曹馥年/嘉義報導】

天冷大吃進補,小心腸中風!1名有高血壓病史的男子近日猛吃薑母鴨、羊肉爐進補,突然腹部劇痛,差點暈倒。就醫檢查,原來是腸主動脈鈣化影響血液循環,導致腸中風。若沒即時治療,恐怕導致腸血管壞死死亡。

寒流頻頻來襲,嘉義縣1名53歲男子為了禦寒,大吃薑母鴨、羊肉爐、麻辣鍋等食物保暖,卻忘了自己有高血壓病史,結果腹部劇痛痛暈。署立朴子醫院肝膽腸胃專科醫師洪弘昌為患者照腹部電腦斷層,發現患者的腹主動脈有鈣化現象,所幸及早發現,經治療後已無大礙。否則若腸血管壞死或併發腹膜炎,死亡率高達9成。

洪弘昌表示,腸中風好發於60歲以上、有心血管疾病、血液高度凝集病變、洗腎或其他慢性病者。該類型病患因血管彈性變差或血管管徑狹窄,易出現腸中風等缺血性病變。冬天天氣寒冷,血管收縮,更容易發病。若飯後感到腹部不適,吃消化藥仍無效,或瞬間腹部劇痛、肚臍周圍疼痛、冒冷汗等,都可能是腸中風的徵兆,應盡速就醫。

農曆年將至,民眾大吃大喝,易引發高血脂症。嘉義醫院中醫師蔡郁玟建議在年菜加入洋蔥、海帶、香菇、大蒜、芹菜、辣椒、黃瓜、茄子、玉米、豆腐等降血脂食材,佐料中加入醋、檸檬、蕃茄,也有類似功效。

高血脂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