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既然魚蝦白肉更健康 為什麼還要吃牛羊肉?

紅肉。
紅肉。
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陳易辰攝影

近年來很多人認為紅肉會增加致癌風險,所以提倡吃魚、蝦等海鮮類,或是雞鴨等禽類,不僅熱量低又有營養,吃白肉真的比紅肉健康嗎?

北京協和醫院臨床營養科醫師于康表示,從脂肪含酸量來看,魚蝦脂肪含量低,且含較多不飽和脂肪酸;其次是雞鴨等禽類,脂肪含量也相對低,脂肪酸組成優於畜類脂肪,所以在吃肉順序上可優先考慮魚蝦類。

  豬肉牛肉羊肉雞肉鴨肉 魚肉

 脂肪含量

(百分比)

 7.14.6 6.84.33.13.5

↑各種肉類脂肪平均含量對比

于康補充,優先選魚蝦不代表只吃這類而完全不吃紅肉,如果只吃魚蝦和禽類,容易使身體缺鐵,導致疲倦無力、頭暈心悸、缺鐵性貧血等症狀。所以沒有什麼肉是絕對要吃或不吃,正確肉類攝取量順序為沒有腿>>兩條腿>>四條腿,各種肉交替食用才能保持營養均衡。

「吃肉不長肉」的秘訣

建議用餐先喝湯,最好少喝濃稠的雞湯、奶油濃湯等,選擇清淡的蔬菜湯,由於蔬菜營養素在這時是最好吸收的,能量較低、體積較大,可以有飽足感。

第二步是吃主食,這是人體需要的能量底物,當腸胃有餘地的情況下,先把人體所需能量打底好。

第三步吃素菜和小菜,可以補充維生素和礦物質。

最後才吃動物性的肉菜。

不飽和脂肪酸 缺鐵性貧血 紅肉 豆魚蛋肉 白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