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傷口剛癒合勿拉扯減少疤痕擴大 3種治療方式可預防蟹足腫復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健康你我他/被李子酒迷倒

【聯合報╱鄒惠蓉/台北市】

小時家貧,三餐都成問題,以前在路邊幫忙賣竹筍,過年度節就聽到婆婆媽媽們,手挑著筍,嘴巴談論老公孩子愛吃的食物、忙碌張羅過節,雞鴨魚肉大包小包,不亦樂乎。我不停用刀削皮的同時,分享她們家常閒話,更羨慕她們有錢有閒的富裕境況。

有天是冬令進補日,冷風颼颼我只能倚賴路旁柱子擋風,我們在中藥行前擺攤,川流不息的客人,讓好心借我們位置的老板忙得笑呵呵,十全大補、四物味道香噴噴,尤其店裡燉當歸鴨的味道,聞得我直嚥口水,真想能吃一碗多好,暗自期許長大有能力進食吃補,享受美食佳餚。

有年李子盛產,隔壁賣水果的阿姨進了大批紅肉李,可能口感不佳,酸澀難以入口,降價求售都乏人問津,賣了幾天眼看果蠅圍繞,已經有些酒味。她和媽媽商量,拿紅肉李換竹筍,媽媽為了多年情宜忍痛換來,回家要我清洗,把爛掉部分切除,用土甕裝起灑糖封閉,放到後院去。

等到冬天,媽媽想起來,翻出那甕李子打開,酒味迷人,香氣撲鼻。媽媽說李子酒很補,舀一大杯給我喝,香甜可口,喝完我仍意猶未盡,再自己偷偷倒一杯,過沒多久,天旋地轉,面紅耳赤,心臟好像要衝出來,躺到床上就不醒人事,這是我小學3年級的進補往事。

※ 提醒您:飲酒過量 有礙健康
進補 竹筍 當歸 中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