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火鍋健康煮/多菜少肉 沾醬清淡

【聯合晚報╱彭宣雅】

心血管疾病高危險群患者飲食要少油低鹽,最近天冷火鍋當道,營養師建議,火鍋應避免濃稠湯底,多吃菜少吃肉,並且沾醬清淡,可減輕患者身體負擔。

榮欣診所營養師李婉萍表示,心血管疾病患者最主要與高血壓、高血脂以及三酸甘油脂有關,這陣子溫度較低,民眾喜歡吃火鍋,對這類患者的身體實在是一大負擔。

李婉萍表示,患者選擇火鍋湯底最好可先稀釋,使用清淡的柴魚高湯會比濃稠的湯底好,同時,食用的蔬菜量一定要多過肉類。

營養師建議,火鍋主食最好先選海鮮,再選魚類、雞肉,最後再選適量的豬肉牛肉,此外應避免吃滿是油花的肥肉,否則會造成膽固醇太高。

沾醬部分也應該要多注意,一般人大多喜歡沙茶醬加上醬油,最好再打一個蛋黃,這對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實在太過營養。李婉萍建議,這類患者沾醬可使用簡單的日式醬油,或者白醋即可,基本上火鍋湯底已經有鹹味,最好是不沾醬,才能吃得更健康。

李婉萍說,心血管疾病患者不是不能吃火鍋,重點在於頻率與吃的方式,低油、低鹽、高蔬果,淺嘗即止是最高指導原則。至於魚餃、蛋餃、丸子等加工品味道過鹹,不適合高血壓、高血脂患者,味道重的麻辣鍋、薑母鴨,更是不要輕易嘗試比較好。

高血脂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