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麻辣鍋痛快吃 潰瘍跟著痛

【聯合報╱陳雅淑/ 彰濱秀傳紀念醫院營養師】

低溫報到,擋不住麻辣鍋、薑母鴨誘惑,消化性潰瘍患者紛紛回籠,看來是「重口味」惹禍;多吃高纖糙米、水果餐,算是粗食養生了吧?偏偏胃潰瘍照樣復發,有患者說:「胃腸可真比小老婆難伺候!」其實沒那麼難,順著腸胃喜惡,就比較不會亂發作了。

消化性潰瘍是現代人常見困擾,生活緊張、飲食不當都是潰瘍潛在因子,營養科門診最近潰瘍患者變多了,有的是禁不住朋友邀約,暢快地吃一頓麻辣鍋,或大啖麻油雞、薑母鴨,回家後腹痛不已且嘔吐,趕緊到醫院掛急診,病情穩定後轉營養科諮詢。

其中有患者自認是養生一族,想不到胃潰瘍還是復發,患者平日常肚子悶痛不適,因此很少吃重口味、辛辣食物,聽人家說吃高纖、蔬果養生,就常吃糙米、番茄、鳳梨,吃蔬菜時連梗也吃,但悶痛感覺一直未消失,且體重驟降,被診斷為胃潰瘍復發。

消化性潰瘍,是食道、胃、十二指腸等處黏膜,內皮層受胃液侵蝕,若發生在胃部,稱為胃潰瘍;若在小腸前端十二指腸處,則稱為十二指腸潰瘍。消化性潰瘍患者,常腹部疼痛,但有的疼痛可以放射到胸部或背部,有的則伴隨惡心、嘔吐、腹脹,甚至頭暈、體重減輕、解黑便等。

十二指腸潰瘍常於空腹、兩餐之間或半夜發作,主要是因沒有食物中和胃酸,導致疼痛;而胃潰瘍常於飽食後發生疼痛感,飯後30分鐘到3小時最容易感覺疼痛,因此消化性潰瘍患者,除用藥治療,飲食習慣也需調整,才能減輕消化道不適感,幫助黏膜復原。

潰瘍病史者飲食上宜多注意:

1.細嚼慢嚥:多咬幾口,每口咬15至20下。

2.適量吃粗纖維:粗纖維如糙米、竹筍、芭樂、粗菜梗等,攝取量應限制,不宜多吃;葉菜類嫩葉、瓜類、蘋果可多吃。

3.空腹別吃太酸水果:空腹吃鳳梨、橘子、柳丁、草莓等,易刺激消化道黏膜組織,造成潰瘍惡化。也別吃刺激性或太甜食物,如咖啡、酒、辣椒等,甜食刺激胃酸分泌,容易使疼痛更劇烈。

4.定時定量或少量多餐:控制三餐食量均等,改掉暴飲暴食或少吃一餐的習慣,減少外食次數,壞習慣帶來潰瘍,吃錯食物讓潰瘍好不了。

消化性潰瘍 胃潰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