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冬至吃湯圓 別忘慢食減糖

營養師詹雅涵提醒,冬至吃湯圓也要小心攝取過多熱量。 記者邱瓊玉/攝影
營養師詹雅涵提醒,冬至吃湯圓也要小心攝取過多熱量。 記者邱瓊玉/攝影

【聯合報╱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

下周三就是一年一度的冬至,不少民眾都想吃碗湯圓,象徵來年平平安安、圓圓滿滿。營養師提醒,湯圓多以糯米製成,黏性高,不易消化,腸胃不好的人不宜多吃,老人、小孩也要小心慢食,以免噎到。

市立聯合醫院婦幼院區營養科營養師詹雅涵表示,市售湯圓五花八門,其中像是包有餡料的芝麻或花生甜湯圓,一顆約70大卡,4顆就等於一碗飯的熱量。對有糖尿病、心血管等慢性疾病者,食用時都應節制,一般成人包餡湯圓建議不超過5顆。

詹雅涵表示,無餡小湯圓的油脂、鈉含量較有餡的甜鹹湯圓低,10顆小湯圓熱量約70大卡,但小湯圓常搭配糖水、紅豆湯或花生湯等食材,容易增加額外的熱量攝取。

詹雅涵強調,湯圓的熱量高,民眾如果吃了湯圓,一定要減少正餐的攝取量,千萬別把湯圓當點心吃,以免熱量過多。

不過詹雅涵也提供一些小技巧,讓愛吃湯圓的民眾也能吃得健康,例如烹煮甜湯圓時以代糖取代一般糖,也可用紅茶、枸杞、薑湯等替代傳統甜湯,亦可添加桂圓、紅棗等食材,增加營養。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