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肌少症,喝雞精有效嗎?營養師分析:不如直接吃「這物」固骨本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吃完麻辣鍋喉嚨緊、口水難吞嚥 可能已發炎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專題報導】

吃麻辣鍋時,有些人喉嚨飽受刺激,感覺很不舒服。台北馬偕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周家儀提醒,此時喉嚨可能出現腫脹現象,最好不要再一直清喉嚨,造成過度震動,這動作很像為喉嚨抓癢,容易讓喉嚨腫脹更嚴重,可以喝點涼涼的冷飲,幫助舒緩不適。

若吃完麻辣鍋回家後,感覺喉嚨很緊、口水吞嚥困難,甚至呼吸時有喘鳴聲,呼吸不順,表示喉嚨發炎、腫脹很嚴重,可能已經影響到呼吸道,一定要盡速就醫檢查、治療。如果喉嚨、口腔剛動過手術,千萬不可以吃麻辣鍋,以免傷口出血。

麻辣鍋食用過量,可能對喉嚨造成哪些影響?周家儀醫師指出,吃太多麻辣鍋會刺激喉嚨黏膜,血管容易擴張、出血,也可能造成聲音沙啞。一旦喉嚨遭受熱燙、辛辣刺激,可以考慮口含冰塊或喝點涼涼的開水,讓喉嚨舒服一點。

周家儀醫師提醒,慢性咽喉炎、聲帶病變或鼻竇炎患者也都不適合吃麻辣鍋,避免辛辣刺激讓症狀更嚴重。

林口長庚醫學中心耳鼻喉科主治醫師張凱評也提醒,除了慢性咽喉炎患者不適合吃麻辣鍋,像感冒喉嚨發炎,或有腸胃問題,如大腸激躁症、胃食道逆流患者最好不要吃。

張凱評表示,因麻辣鍋導致食道燙傷的病例非常罕見,當食道燙傷時,患者一般會痛到無法再吃東西,一定要盡快就醫接受治療。麻辣鍋湯底溫度很高,張凱評醫師指出,曾有研究發現,食用過熱食物,像熱湯、熱茶等,可能增加罹患食道癌的風險。

去年三月,伊朗有研究發現,常飲用溫度過高的飲品、湯品容易引起食道癌。研究建議,飲用熱騰騰的飲品、湯品之前,最好等溫度降下來再喝。以免溫度過高容易致癌。

過去研究顯示,香菸、酒精和食道癌大有關係。而這項發表於「英國醫學期刊」的研究認為,滾燙的飲料、湯品可能為食道癌等腫瘤提供良好的生長環境。研究人員指出,和溫度在攝氏六五度以下的茶水相比,當茶水溫度超過攝氏七○度,飲用者得食道癌的機率就會增加八倍之多。

研究人員比較兩組成員,一組為食道癌患者,共有三百人,另一組是健康男女,有五七一人。兩組人幾乎每天都會喝紅茶,研究人員比較兩組人的喝茶習慣。數據顯示,滾燙茶水一倒進杯中,兩分鐘內把茶喝掉的人比等四分鐘以上的人罹癌機率上升約五倍。

目前還不知道為什麼熱呼呼的飲品、湯品容易致癌,研究人員推測,可能是因為食道內膜反覆接受高溫刺激,進行造成傷害。在全世界,每年有超過五十萬人死於食道癌,大部分患者集中在亞洲、非洲和南美洲等地,食道癌五年存活率只要百分之十二到百分之三十一。

美國、日本研究曾發現,在中國、日本與韓國等東亞地區,約有三分之一的人體內缺乏一種酵素,導致他們飲酒得食道癌機率比其他國家的人更高,因此要預防食道癌除了不要喝太燙的湯湯水水,最好也能少喝點酒。

※延伸閱讀》

‧麻辣鍋熱呼呼多吃 胃會像子彈打到
‧吃完麻辣鍋喉嚨緊、口水難吞嚥 可能已發炎
‧蛀牙患常吃麻辣鍋 小心牙髓發炎
‧小辣促進血液循環 對健康好處多多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