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秋燥咳」少食蔥薑蒜 宜吃川貝母

改善秋咳穴位──曲池穴 圖/許博期醫師提供
改善秋咳穴位──曲池穴 圖/許博期醫師提供

【聯合報╱許博期/彰化基督教醫院院中醫師】

身為業務員的王先生常需要跟客戶介紹產品,也許是常講話,咳嗽時吃什麼藥都無效。喉嚨很乾又很癢,常想要清喉嚨。喉頭癢起來時,禁不住又咳了一陣子,有時半夜常因咳嗽而睡不好。擔心久咳不癒心,作了胸部X光檢查卻也沒有異常發現,心裡總是提心吊膽。

中秋過後,早晚氣溫漸漸轉涼,氣候也變得乾燥許多,這時也是上呼吸道疾病開始好發的季節。

改善秋咳穴位──合谷穴 圖/許博期醫師提供
改善秋咳穴位──合谷穴 圖/許博期醫師提供
中醫認為:「肺為嬌臟」,秋季氣候乾燥、早晚溫差大而感受到秋燥之邪,經過口鼻呼吸道而侵犯入肺。因此,秋天的咳嗽多以燥性咳嗽為主,又稱為「燥咳」。主要症狀就是乾咳不止,無痰或少痰,痰難咯出,痰中帶血絲,並伴有口乾咽乾、喉嚨癢。有的還會合併出現發熱、鼻塞不通等症狀。臨床可用桑杏湯或杏蘇散治療。

罹患燥咳的民眾除了接受治療,平時也可用食療保養。杏仁與川貝母有宣肺化痰治咳的效果,其他蔬果類如蓮子、百合、銀耳、芝麻、蜂蜜等也能滋陰潤燥,平常可多加食用,同時少抽菸、喝酒及吃蔥、蒜、薑、辣椒等辛燥食物。

另外,穴位按摩也很有功效,如︰點揉曲池穴、合谷穴,可以改善或預防秋天的燥咳,建議大家按摩自我保健,再多食用滋養潤肺的食物,少食辛燥易上火的食物,就能做好身體的保健,減少患病的機會。

秋季燥咳食療

杏仁燉雪梨:

杏仁燉雪梨 圖/許博期醫師提供
杏仁燉雪梨 圖/許博期醫師提供
甜杏仁15克,去皮打碎,雪梨1顆洗淨後切片,不去皮因為梨皮有潤肺生津的效果,放入碗內。加冰糖和水適量,然後置鍋內隔水燉煮約30分鐘即可服用,每天早晚各一次,連服3至5天。

貝母冰糖汁:川貝母5克研末,冰糖20克同放碗內,加水150毫升,隔水燉煮20分鐘即可,早晚各一次,連服1至3天。

咳嗽 燥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