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高血壓少吃鹽 每天就少吃一顆藥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據統計,台灣約有400萬高血壓患者,其中200萬人不知道自己高血壓。中華民國心臟學會公布最新版高血壓治療指引,提出S–ABCDE生活降壓守則。改善高血壓最重要的方法就是少吃鹽,每天攝取6公克以下食鹽,就能少吃一顆藥。

心臟學會高血壓指引撰寫小組副召集人、台北榮民總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江晨恩表示,高血壓是引發腦中風最主要的危險因子。控制好血壓,就能將中風的機率降低四成。但國內僅三成高血壓患者能控制高血壓。

心臟學會邀集10位國內醫師撰寫國內第一版高血壓治療指引。在標準血壓值方面,一般民眾如果血壓高於目標血壓140mmHg/90mmHg,就應諮詢醫師的意見。

但冠狀動脈心臟病、周邊動脈及其他動脈硬化疾病、糖尿病患者、慢性腎臟病、腦中風等五大類疾病患者,因為心血管疾病風險較高,應把目標血壓控制在130mmHg/80mmHg 以下。

最新版的高血壓治療指引中,制訂S–ABCDE生活降壓守則,依順序分別為少鹽、少酒、減重、戒菸、飲食控制以及持續運動,其中以限制食鹽攝取量最重要。

江晨恩指出,國人高血壓的最大原因是攝取太多食鹽。國人平均每天攝取12至14公克食鹽,如果降低到6公克,就能降低2至8mmHg的血壓,等於可少吃一顆降血壓藥物。減重、運動都也有助於穩定血壓,體重每少一公斤,就能降低1 mmHg的血壓。每周如果運動五天以上,每次運動30分鐘,也能降低3至7mmHg血壓。

最近天氣變冷,血壓易上升。建議高血壓患者每天至少測量兩次血壓,清晨及睡前各量一次。早上起床時,應先小便完,休息兩分鐘再測量血壓,以增加準確性。

江晨恩強調,只要活得夠久,約有九成會罹患高血壓,但高血壓用藥效果不錯,如果配合良好的生活型態,就能將血壓降至標準值以下,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心臟病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