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身體要保養 冬令進補囉

中醫師提醒從立冬到冬至都是進補好時機,「扶陽方」可補足流失陽氣,改善過敏、虛寒體質。 記者李奕昕╱攝影
中醫師提醒從立冬到冬至都是進補好時機,「扶陽方」可補足流失陽氣,改善過敏、虛寒體質。 記者李奕昕╱攝影

【聯合報╱記者李奕昕/台中報導】

天氣漸冷,進入傳統進補旺季,台中市高堂中醫診所推出「扶陽方」,特別針對手腳冰冷、過敏等症狀改善虛寒體質,中醫師指出利用立冬到冬至期間燉補,就像車開到年底也該進廠保養。

高堂中醫診所昨天推出「扶陽方」冬令進補,提供民眾試吃,以烏附子及羊奶頭搭配多種藥材,慢燉雞、羊肉或排骨,素食者可採用素雞肉,強調可活血及提升末梢循環,在冬天儲糧添薪、補充消耗的陽氣。

中醫師徐煌鳴說,現代人病痛越來越多,老祖宗的冬令進補觀念快失傳,其實中醫學上強調「天人合一」,就是人配合大自然作息調整,春夏兩季人體消耗陽氣最多,此時更要補足陽氣。

他舉例,老祖宗強調「民以食為天」,冬令進補可去除體內過寒、濕氣功效,就像汽車開了11個月,年終當然應該進廠保養維修,人體也適用同樣道理。

常見包括鼻塞過敏、氣喘咳嗽、脹氣腹瀉、食慾不振、手腳冰冷等症狀,甚至一大早起床頭暈目眩者,服用扶助陽氣的方子,都能有效改善體質,達到有病去病、沒病強身的中醫調養精神。

徐煌鳴說,從10歲開始便能冬令進補,建議每年從冬至到立冬服用3至6帖,不過若是燥熱體質、咽喉痛、發燒或感冒不可食用。

扶陽補氣方材料主要是羊奶頭1包、烏附子2包,麻油拌炒的羊肉塊、老薑片,再加水燉煮,不過某些藥材準備不易,可洽詢中醫師說明。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