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檳榔含石灰 漱口清渣腫到險窒息

吃完檳榔漱口,檳榔內的石灰遇水變成強鹼水,舌根深處的會厭腫得數倍大,堵塞呼吸道。 記者洪敬浤/攝影
吃完檳榔漱口,檳榔內的石灰遇水變成強鹼水,舌根深處的會厭腫得數倍大,堵塞呼吸道。 記者洪敬浤/攝影

【聯合報╱記者洪敬浤/台中報導】

台中市有名男子吃完檳榔,習慣漱口清除檳榔渣,最近他漱口時被嗆到,沒多久呼吸急促,發出喘鳴聲,差點不能呼吸,送醫發現上呼吸道紅腫發炎,與舌根相連的會厭軟骨腫起來,堵住氣管,經緊急插管治療,住院4天才痊癒。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毒物科主任洪東榮說,檳榔含有石灰,吃完檳榔石灰殘留口腔,漱口時遇到清水,石灰溶解成石灰水,酸鹼值達14,等於是強鹼,容易腐蝕口腔黏膜,用力漱口時易嗆到,上呼吸道黏膜也會受傷。

洪東榮說,患者經商,今年34歲,平時愛吃檳榔,有次檳榔渣滑入喉嚨,掛急診請醫師用咽喉鏡夾出來,後來他每次吃完檳榔就漱口,把口腔的檳榔渣漱洗乾淨。

他說,最近患者又來掛急診,症狀為呼吸急促,覺得呼吸不到空氣,還有明顯喘鳴聲,先照X光,發現氣管上方阻塞,再經電腦斷層,原來上呼吸道腫起來,尤其位於氣管、食道中間的會厭軟骨原本薄薄,結果腫到塞住氣管,呼吸口徑只剩30%,他馬上幫患者插管,維持呼吸道暢通。

洪東榮說,把檳榔的石灰加水檢測,酸鹼值達14,等於通水管的清潔劑,吃檳榔會傷害口腔黏膜,促進細胞癌化,有致癌風險,最好少吃為妙。

口腔 呼吸道 喘鳴 插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