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硝酸鹽怕怕! 衛署:蔬菜利大於弊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主婦聯盟公布抽驗市售葉菜含硝酸鹽,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強調,歐盟食品安全局對蔬果含硝酸鹽評估結論是,吃蔬果好處,高於攝入硝酸鹽風險,民眾勿因噎廢食。

食品藥物管理局說,蔬菜提供膳食纖維、維他命和礦物質,硝酸鹽雖可能在人體轉換為亞硝胺,有導致癌症機會,但蔬果也有防癌的抗氧化劑像維生素C,好處仍多。

食品藥物管理局說,目前國內針對5大類冬季蔬菜,以呈色法檢測,結果顯示,硝酸鹽含量以葉菜類的青梗白菜、小白菜及芥藍含量較高,每公斤在347毫克至430毫克間,未來將對市售蔬菜加強抽檢。

台北榮民總醫院臨床毒物科主治醫師楊振昌說,歐盟規定,60公斤重的人,每天不要吃超過222毫克硝酸鹽,就沒有健康風險;且硝酸鹽須經過細菌或身體代謝,才可能轉成亞硝酸鹽,而亞硝酸鹽不會直接致癌,還有文獻報告顯示其有助心血管擴張。

楊振昌指出,不過,亞硝酸鹽若和海鮮、肉類常有的胺類作用,也許產生亞硝胺,才可能有致癌疑慮,尤其經過胃酸後,較可能變成胃癌,這也是為什麼常聽到「吃火腿不要同時喝養樂多」,因為火腿含亞硝酸鹽,養樂多含乳酸。

食品藥物管理局提醒民眾,多吃不同種類蔬果,吃前記得清洗、去皮、烹煮,可去除大部分硝酸鹽。

硝酸鹽 致癌 蔬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