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修復大腦系統、降心血管疾病 午睡有益健康但4大NG行為別犯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蔬菜含超量硝酸鹽 傷身啊!

主婦聯盟上午召開記者會,呼籲民眾注意蔬菜含氮肥硝酸鹽及水果含殘留農藥問題,主婦聯盟抽驗的葉菜類中,青江菜、小白菜高達20000ppm以上。 記者林俊良/攝影
主婦聯盟上午召開記者會,呼籲民眾注意蔬菜含氮肥硝酸鹽及水果含殘留農藥問題,主婦聯盟抽驗的葉菜類中,青江菜、小白菜高達20000ppm以上。 記者林俊良/攝影

【聯合晚報╱記者劉開元╱台北報導】

常吃蔬菜,有益健康,但台大教授鄭正勇上午警告表示,國內葉菜經常因使用過量使用氮肥,而殘留過多硝酸鹽,人體如攝取過多硝酸鹽,會誘發食道癌、胃腸癌及肝癌等疾病,嬰兒如攝取過多,也可能引起藍嬰症,造成呼吸困難,甚至窒息,呼籲消費者先做好清洗及檢驗工作。

鄭正勇與主婦聯盟合作,上午隨機購買蔬菜進行硝酸鹽檢測,結果發現在有機店購買的小白菜及超市購買的青江菜,硝酸鹽成分都超過20000ppm,有機店買的小芥菜硝酸鹽含量也超過15000ppm;在傳統市場買的菠菜、高麗菜硝酸鹽含量在1250至1500ppm,在有機店購買的油菜、高麗菜硝酸鹽含量各為1500及5000ppm。

鄭正勇說,葉菜硝酸鹽含量過高,多半是部分農民為加快蔬菜生長,大量使用氮肥;過量使用氮肥不但可能不利人體健康,也將造成土壤地下水遭到汙染,而硝酸鹽是台灣地下水資源中威脅的最大來源。

鄭正勇指出,歐盟對新鮮菠菜及萵苣的硝酸鹽都訂有最大殘留量標準,但台灣未訂標準,根據上午隨機檢測發現,台灣蔬菜的硝酸鹽含量比歐盟標準都高出1至5倍;而嬰兒食品材料的硝酸鹽容許量,在歐盟是250ppm,美國為500ppm,市售葉菜大多超過歐美標準,低則10幾倍,高者更高達40倍,對經常以蔬菜為副食品的嬰幼兒來說,將提高健康風險。

如何避免食用硝酸鹽含量過高的蔬菜?鄭正男表示,民眾食用蔬菜前,最好多清洗幾遍。

硝酸鹽 蔬菜 高麗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