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奇異果、芹菜、山苦瓜 「護心」好選擇

記者陳立凱攝影
記者陳立凱攝影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奇異果(左起)、芹菜、山苦瓜皆是不錯的「護心」食材。 記者陳立凱/攝影
奇異果(左起)、芹菜、山苦瓜皆是不錯的「護心」食材。 記者陳立凱/攝影

日夜溫差大,是心血管疾病好發季節,台北醫保健營養學系教授劉珍芳推薦,奇異果、芹菜、山苦瓜皆是不錯的「護心」食材。

 記者陳立凱攝影
記者陳立凱攝影
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副教授楊淑惠指出,奇異果含豐富維生素A、C及膳食纖維,膳食纖維能增加飽足感外,還可避免血糖上升、促進身體好膽固醇增加。

劉珍芳說,針對20歲到65歲高膽固醇或三酸甘油脂的高血脂症患者研究,每天吃兩顆奇異果、持續八周,壞膽固醇較不易被氧化,可降低粥狀動脈硬化症風險。

北醫保健營養學系教授陳俊榮也說,奇異果酵素可幫助消化,促進脂肪代謝,抑制壞膽固醇吸收,建議每天可在飯前或飯後,吃一到兩顆奇異果。

另外,奇異果中富含的維生素C具有「水泥效果」,可減少細胞空隙,避免細菌進入,可預防自由基過度氧化;至於維生素A,可保護、幫助上皮組織生長,秋季裡,是皮膚「抗乾」的不錯選擇。

不過,若會對奇異果中蛋白質過敏,就不建議食用,因可能導致皮膚搔癢、蕁麻疹,尤其是小朋友或孕婦若有過敏問題,食用奇異果恐讓過敏症狀加劇。此外,奇異果熱量雖低,一顆半、約125公克奇異果,熱量僅61大卡,但它含有14.8公克(相當於一湯匙)糖,食用過量,仍會讓血糖升高。

至於芹菜,除含膳食纖維與礦物質,可促進腸道蠕動、刺激消化吸收,延緩胃排空時間、刺激澱粉水解、延緩血糖上升作用外,芹菜中的鉀,還可以調節血壓。劉珍芳說,動物實驗顯示,芹菜含有植物性化學物質(pthalides),具放鬆血管周圍平滑肌、降低血壓作用。

但芹菜纖維質高,若腸道敏感、曾受傷者,並不適合食用芹菜,以免脹氣、腸胃不適。此外,腎臟病患者食用含鈉、鉀食物時得當心,過量食用,恐引發急性腎衰竭。

山苦瓜近年頗「夯」,它的顏色較深,營養素往往高於淺綠色蔬菜。陳俊榮說,山苦瓜中類似胰島素因子,可促進血糖代謝。楊淑惠也指出,一份130公克的山苦瓜,熱量僅18大卡,膳食纖維達1.9公克,臨床試驗證實,山苦瓜萃取物有助降低血糖。

奇異果 芹菜 苦瓜 膳食纖維 降血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