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高麗菜價崩!「蔬菜界人蔘」 3大好處CP值超高

高麗菜價格崩跌,菜農大嘆「生活過不下去」。
高麗菜價格崩跌,菜農大嘆「生活過不下去」。
報系資料照/記者杜建重攝影

高麗菜價格慘跌,嘉義縣產地價每公斤跌破10元,近日紛紛有網友及善心人士集資大量購買。其實有「蔬菜界人蔘」美譽的高麗菜營養成分極高,有助於修復黏膜顧胃,兼具抗氧化抗癌效果。趁著現在菜價低多買多吃,不但可幫助菜農,又能達到省錢、顧健康的效果。

高麗菜3大好處

一、抗癌

據馬偕醫院營養師趙強指出,十字花科的高麗菜,跟花椰菜、大白菜一樣,都含吲哚素、硫配醣體等抗癌成分,試驗發現,前者能降低乳癌發生率,硫配醣體在肝臟裡,可幫助抗氧化酵素合成,發揮作用,減少罹癌機會。

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張心怡指出,高麗菜含有維生素A、B、C、K、甲基甲琉胺酸、礦物質鈣、磷、鉀、有機酸、膳食纖維以及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其中,鈣、鐵、磷的含量高於大部分的蔬菜,尤其是鈣含量高出黃瓜5倍、高出番茄7倍;甲基甲琉胺酸具有修復黏膜組織的作用,能顧胃,並對於早期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與胃癌有良好的保護效果。

二、顧胃

相傳吃高麗菜可以「顧胃」?國泰內湖診所營養師張斯蘭指出,高麗菜含有甲基甲硫氨酸成分,有修復黏膜、幫助潰瘍癒合的效果,加上富含維生素K,有止血功效,適合胃潰瘍患者適度食用。

三、抗空汙

台灣空缺問題愈來愈嚴重,空汙是肺癌的危險因子之一;根據新光醫院營養師夏子雯解釋,當人體吸入細懸浮微粒PM2.5後,深入肺泡,會引起全身的發炎反應,此時,便需要攝取能抗氧化,抑制發炎的食物,如富含植化素的蔬菜、具豐富維生素C、E的水果等,高麗菜、綠花椰菜、蘿蔔都是。

二種人要少吃

高麗菜雖好,但會阻礙碘吸收,影響甲狀腺荷爾蒙分泌,因此甲狀腺功能失調者不宜大量食用。此外,腸胃道功能較差的人,應避免生食高麗菜,尤其是紫色高麗菜,纖維較粗,吃了可能會感到不適,不宜多吃。

除了以上二個小缺點,高麗菜不管生吃、醃泡菜、曬乾、快炒、煮湯都很適合,但若水煮過久,硫配醣體會流失較多,其他營養素也會減少,因此應避免熬煮逾30分鐘。

高麗菜 抗氧化 維生素C 抗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