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蜂膠防感冒?特別是小嬰兒不能服用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蜂膠可以預防感冒嗎?台安醫院預防醫學部營養師劉怡里表示,有些研究發現,蜂膠有助抗菌、殺菌,多少可幫助預防小感冒、細菌性感冒,不過對病毒性感冒效果不彰。營養師強調,若生病還是得看醫師、吃藥,蜂膠只是「保健食品」,千萬不能當作藥品使用。

一歲以下的孩子不能食用蜂膠、蜂蜜等食品,劉怡里解釋,蜂膠、蜂蜜可能含有細菌孢子,嬰幼兒還很脆弱,貿然食用這些食品容易引發感染。

蜂膠含有類黃酮等物質,類黃酮有抗氧化功能,蜂膠除了類黃酮外,還有一些未知成分,有文獻報告指出,蜂膠或許能對抗發炎,保護心血管。營養師叮嚀,蜂膠雖然是抗氧化物質,但一遇到陽光、高溫很容易氧化、變質,保存上要盡量避開陽光照射與高溫環境。另外,食用蜂膠時,也要留意過敏問題。

目前醫界正在研究蜂膠是否能治療皮膚病,劉怡里指出,這部分還在研究階段。不建議皮膚有傷口的人隨便塗抹蜂膠,以免刺激傷口。

蜂膠萃取方式主要分為兩種,一種為酒精萃取,另一種為水份萃取。酒精萃取的蜂膠濃度較高。此外,液態蜂膠的身體吸收率較高,但味道較濃郁,有些人可能無法適應這種味道,此時可考慮選擇蜂膠膠囊。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感冒 皮膚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