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吃蛋狂瀉 沙門氏桿菌作祟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吃茶葉蛋、皮蛋後上吐下瀉。有小兒科醫師發現,最近門診中腸胃炎案例有增多的趨勢,有孩子一天拉肚子多達19 次,懷疑是沙門氏桿菌惹禍,醫師表示,沙門氏桿菌主要存在雞蛋蛋殼、海鮮中,門診就有幾例早上吃了茶葉蛋當早餐,就開始腹瀉。

彭太太的兒子一周前,半夜突然嘔吐不止,到了早晨更是半小時就拉了三次肚子。彭太太說,小孩糞便很明顯聞到有一股酸臭味,趕緊送急診,連照顧孩子的長輩當天也病倒,嘔吐、發燒,躺在家裡出不了門。

孩子住院期間,甚至有一天拉了19次,「就像肛門關不緊」,還曾經發燒到40.1度,住院一周才出院。事後回想,孩子跟長輩生病前吃了皮蛋,懷疑可能是皮蛋殼沒清洗,把細菌也吃下肚。

台北馬偕小兒腸胃科資深主治醫師、中華民國兒童保健協會理事長李宏昌表示,最近幼兒腸胃炎的病例有增加的趨勢,懷疑可能是沙門氏桿菌造成。

李宏昌說,沙門氏桿菌主要存在於雞蛋蛋殼、海鮮,最近門診就遇到幾例國小一、二年級學生,恰巧都是早餐吃了茶葉蛋之後,就開始嘔吐、拉肚子,有可能是蛋殼沒洗乾淨,細菌沾染到電鍋;或是早上茶葉蛋剛加熱,加熱時間不足。另外處理海鮮時,生食、熟食的砧板沒有分開,也是引起的感染原因。

長庚兒童醫院院長林奏延也表示,夏天是沙門氏桿菌好發的季節,幼兒多半都出現拉肚子、血便等症狀,治療時主要採取症狀治療,但有一部分幼兒會出現菌血症,或是擔心引發腦膜炎,才使用抗生素治療。

李宏昌建議,要預防腸胃炎,孩子餐前便後要洗手,家中買回的雞蛋最好洗過蛋殼擦乾再冰存,而且不要冷藏太久,盡快食用,處理生熟食時也要避免交互污染。

茶葉 雞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