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普度食材 鬼把味道帶走?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對於民間流傳拜過鬼的食物容易壞、「流湯」,乃因鬼把味道帶走,北市聯合醫院營養部組主任楊宗蓉解釋,主要是農曆7月天氣炎熱,食物暴露於空氣中過久,導致微生物孳生,影響食材的新鮮度及外觀;建議使用含水量低的食材拜拜,減少食物快速酸敗的風險。

楊宗蓉說,拜拜、祭祀食材「流湯」,看起來油油水水的,是因為有些食物腐壞後,原本食物中蛋白質的保水性結構被破壞,組織裡面的體液流出來所致。

楊宗蓉提醒,當民眾將食物放在微生物生長繁殖快速的危險溫度帶(5-57℃)下祭拜時,儘可能將食材連同外包裝或用保鮮膜包裹後再擺上桌,以減少空氣中細菌等掉落造成污染。

營養師指出,祭拜時間要愈短愈好,熟食在室溫存放的時間,從料理完畢至拜拜結束間勿逾4小時。而可清洗的食材要充分清洗乾淨,熟食食品要儘快回鍋高溫煮開後再吃,以確保食品衛生安全。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微生物 養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