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危險年代的求生飲食 /大吃油膩膩的食物減肥 易造成畸胎或死胎

【文、圖/摘自《危險年代的求生飲食》/約翰.羅彬斯(John Robbins)著/柿子文化出版】

流行飲食減肥法總是承諾人們可以「快速減重」、「只要兩週,油脂消失無蹤」。他們忽略了一個事實,那就是維持健康必須透過漸進、長期、均衡調適的飲食,以及全面生活方式的改變。流行飲食減肥法讓人無法把重點放在自律,創造真正健康的喜悅,以及健康又有活力的飲食習慣。

過去幾十年來,美國出現過許多高脂、高蛋白、低澱粉的飲食減肥法,然後又不見了。有些方法非常受歡迎,而且就長期來說,使用這些減肥法的人也都付出健康的代價。包括「阿金博士的新飲食減肥革命」、「比佛利山飲食減肥法」、「蛋白質的力量」、「澱粉上癮者的飲食減肥法」、史卡斯戴爾減肥法「」、「查爾斯.杭特飲食減肥進化法」、以及「快速減重飲食減肥法」。

這些飲食減肥法都些共同點──每日的熱量攝取量比平均所需熱量要低。短期而言似,這些方法乎都很有效,但並無法長期維持健康。多數這類減肥法會讓人體欠缺重要的營養素,而且它們會把身體推向低熱量飲食的危險邊緣。當身體需要熱量時就會瘦下來,同時也會進入某種生存模式──新陳代謝減緩,燃燒較少熱量;等到身體再度攝取正常熱量時又會恢復原狀,體重也會快速回升。

大吃油膩膩的食物也能減肥?

羅伯特.阿金的《新飲食革命》在封面上便告訴讀者,透過這種「神奇的減肥計畫」,可以「在餓的時候大啖起士漢堡」;還說「讓你即使大吃很油膩膩的食物,也可以減肥」。他說「十四天之內就可以看到驚人效果」;而且還說,那本書已經大賣六百萬本。

這是流行飲食減肥法的典型伎倆。他們向讀者保證可以吃任何想吃的東西,還說這是種全新驚人的飲食革命,並承諾不用花什麼力氣,只要在瞬間就可達到減肥效果,還保證說其實每個人都在這麼做。誰能抗拒這麼天花亂墜的宣傳花招?除非它是真的。

事實上,阿金飲食減肥法的基本原理,就是控制身體的熱量及酮。當脂肪的新陳代謝不平衡時,身體就會產生酮,像糖尿病或饑餓時都會如此。當身體處於酮狀態時,會開始代謝肌肉組織,而不是脂肪。其它這類飲食減肥法也都宣稱是「利用」酮來減重。

阿金博士整套減肥計畫的基礎就是酮。他說:「在阿金研究中心,酮是測量一個人是否持續在減重之中的指標……阿金飲食療法是種終生的營養哲學……最重要的是,你的身體必須處於酮的狀態。」

但阿金博士並沒有告訴我們,身體長期處於酮狀態會造成肌肉衰竭、噁心、脫水、頭痛、頭昏、爆躁易怒、口氣差、腎臟病、以及增加心臟病的風險。他也沒提到,長期處於酮狀態的潛在後果,包括會造成畸型胎兒或死胎,更別提還會罹患糖尿病而死亡了。

享譽國際的「美國癌症研究學會」在對阿金飲食減肥法進行評估後,毫不客氣地批評說:「阿金飲食減肥法能快速造成體重的變化,但也會影響到心臟的功能。更嚴重的是,當身體處於酮狀態而不斷分解脂肪酸的結果,可能會增加罹患心臟病的危險。阿金飲食療法的理論之一,就是糖份會造成癌症。這種誤導民眾的說法,是必要的恐嚇策略,目的是要讓想要減肥的人轉而使用阿金療法。這種療法完全不鼓勵想減肥的人學習基本的體重管理法,例如控制蛋白質及食量,更不要說是發展終生所需的均衡營養技巧了。」

30年來,阿金不斷聲稱他的方法可以徹底治療心臟病。但是在這段期間,沒有任何研究成果支持他的論點。事實上這麼多年來,阿金從來沒在任何醫學期刊上發表過研究報告。但他還是建立了一項成績,那就是70%使用阿金療法的人有便秘的問題,而65%的人則會有口臭

阿金療法的食譜及建議食物中常出現兩種食物,就是去皮豬肉及香腸。他還推薦大家吃培根、豬排、海鮮、蛋、牛油、奶油及人工糖精。他說:「在阿金飲食減肥法裡,蛋、肉、雞及魚的比例非常高」。典型阿金式的早餐是:起士加花椰菜蛋捲,以及培根及(或)香腸。不想改變飲食習慣的人總是一窩蜂地使用這類減肥法,等於是把自己的健康推向危險邊緣。然而數千份發表於醫學同仁期刊的文章均明白指出,阿金飲食減肥法的食物會導致一般常見的疾病、殘疾、及死亡。

確實有人照阿金飲食減肥法而瘦下來,至少是瘦了一段時間。不過他們也花了不少錢,更對自己長期的健康造成傷害。詹姆斯.安德森醫學博士(James Anderson, M.D)是肯塔基醫學院醫藥暨臨床營養系教授。他在研究了阿金飲食減肥法後,直率地表示:「人們是會瘦下來,至少在短時間之內會瘦。但就長期而言,這絕對是你所能想像會導致肥胖、心臟病及各種癌症最糟的減肥法。如果你想找一種殘害健康的飲食減肥法,阿金飲食減肥法是其中的佼佼者。全美有1800萬人有糖尿病,5000萬人有高血壓。他們可能有腎臟病,若是攝取高蛋白質食物,情況會惡化得更快。阿金減肥法會造成血栓,意思是吃過東西以後,血液裡的脂肪會脂化形成微粒,將可能導致血液凝固,造成心臟病或中風。我們非常擔心這點,因為許多40~50歲的男人很喜歡這種吃肉減肥法。他們可能不出五年就會第一次心臟病發作。這對他們來說,實在是再糟糕也不過了。你知不知道有50%的男人死於心臟病,而最致命的一次就是第一次?他們永遠都不知道這種減肥法對自己造成了什麼樣的影響。」

迪恩.歐寧胥對阿金飲食減肥法之所以可以減輕體重的觀點法相當一針見血:「你可以用很多不健康的方法減輕體重。你可以因為做化療、得到癌症,愛滋病,或是變成酒鬼而減輕體重……高蛋白質飲食的問題在於即使體重減輕了,也會付上失去健康的代價。」

奇怪的是,阿金的故事很諷刺。2000年時他曾說,自己使用阿金飲食減肥法已經有36年了。可是阿金博士自己體重那麼重,而且還超出美國聯邦政府建議的體重上限。

※延伸閱讀》

‧危險年代的求生飲食 /化療僅能挽救2~3%癌症患者生命
‧危險年代的求生飲食 /三大癌症的危險飲食
‧危險年代的求生飲食 /大吃油膩膩的食物減肥 易造成畸胎或死胎
‧危險年代的求生飲食 /基因改造食物 足以毀滅地球所有植物?
‧危險年代的求生飲食 /好的飲食習慣 讓95%患者沒有心臟病痛
‧危險年代的求生飲食 /打破迷思!蔬菜比牛奶好吸收鈣
‧危險年代的求生飲食 /被「核子放射線」照過的漢堡 你大概已經吃過了

糖尿病 心臟病 口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