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吃早餐血糖起伏大 早餐加入一顆奇異果有助控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10杯豆漿 才抵1杯牛奶含鈣量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

很多人以為豆漿、豆腐可補鈣,不過根據董氏基金會昨天公布市售豆製品鈣含量,每杯豆漿(二四○西西)的鈣含量只有牛奶的十分之一,嫩豆腐的含鈣量更低,要吃七點三盒才抵得上一杯牛奶。

有些人乳糖不耐症或不喜喝牛奶,還有素食者連牛奶、雞蛋都不碰,以豆漿取代。董氏基金會營養組主任許惠玉說,二四○西西的豆漿鈣含量只有廿六點四毫克,等量的牛奶,卻有二六○毫克。

許惠玉說,每日鈣的建議攝取量約一千毫克,以豆漿的含鈣量,「把豆漿當水喝都不夠」。國家衛生研究院營養醫學研究群主任潘文涵說,豆漿是把豆子泡水,磨了之後再過濾煮開,完全沒額外添加石膏,鈣含量非常低。

不只是豆漿少鈣,豆腐的含鈣量也有高低之分。許惠玉說,傳統豆腐是用石膏(即硫酸鈣)當凝固劑,嫩豆腐用的葡萄糖酸內酯不含鈣,鈣質含量自然低。

以一百公克的嫩豆腐為例,鈣含量只有十三毫克,傳統豆腐則有一百四十毫克,幾乎多了十倍。

傳統豆腐的鈣含量比嫩豆腐高,小方豆干、素雞、五香豆干的鈣含量又略勝一籌。潘文涵說,除了用硫酸鈣當凝固劑,經過加壓,水分較少,鈣含量也相對高。

許惠玉說,素食減碳風潮下,不少學校有「蔬食日」,常用素漢堡、素火腿、素雞、素瓜子肉等豆製品取代原本的肉類主菜,這類豆製品的鈣含量雖然比嫩豆腐、豆漿來得高,但加工過程常添加過多鹽、調味料、黏稠劑、防腐劑等,以一百公克的素肉鬆為例,鈉含量就有一千六百毫克,素火腿也有九百毫克,吃多一點,很容易超過每天一二四○百毫克的建議上限。

「乳製品是最好的鈣質來源。」許惠玉說,蝦皮、蝦米、芥藍、小魚干、莧菜、黑芝麻、髮菜、川七等,也都是鈣質豐富的食物。潘文涵說,很多人每天攝取量連五百毫克都不到,鈣質不只能幫助孩童長高、預防骨鬆,對於預防心血管疾病、降血壓、穩定神經也有保護作用。

豆腐 豆漿 牛奶 鈣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