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椰子療效/椰樹的1000種用途

【文、圖/摘自《椰子療效—發現椰子的治癒力量》/布魯斯‧菲佛著/秀威出版】

椰樹是大自然的最佳獻禮,報告顯示具有1000種的用途,椰樹的每個部份都有其功能妙用,維持生命機能的每項必需品皆能從椰樹上獲得。

椰樹提供了身體營養的來源,成為修護健康的藥物,更是日常生活中如建築、服飾或製造工具不可或缺的材料。在印度,人們稱椰樹為「Kalpa Vriksha」亦即「萬能之樹」,在菲律賓及太平洋島國亦稱其為「生命之樹」。

來自於不同文化、語言、宗教信仰和散居在世界各處的種族都同樣崇敬地將椰子視為重要食物及醫藥的來源。如果你在薩摩亞群島不幸罹病或受了傷,並有幸接受當地傳統療法的醫治,那麼你的部份療程將會使用到椰子。

如果你是在中南美洲的熱帶海岸叢林中生病,原住民醫者將會鼓勵你使用椰子以恢復健康。菲律賓人使用椰子油,以加速燒燙傷、割傷及擦撞傷的復原,他們用椰子油在腫脹的關節處與酸痛的肌肉上按摩,甚至連骨折都能加速復原。在東非,一杯棕櫚核仁油(類似椰子油)是迎賓飲料,對於當地人而言,這核仁油是一種使人精神振奮的健康飲品,同時也是無論得到任何疾病時的第一良藥選擇。

對於生活在亞洲、太平洋群島和其他島國的人民而言,椰油、椰肉、椰奶及其他椰子產品,是世世代代以來的日常主食。但在過去十多年,居住在椰子故鄉的人們,接受了西方的飲食習慣和生活方式,結果顯示,長久以來奉行不悖的信念幾乎消逝無蹤,現代的加工速食取代了傳統的烹調食物,如同人們被錯誤的訊息──關於椰子,特別是對椰子油抱持的錯誤認知所影響一樣,因為大家固執地認為椰子油是阻塞動脈的飽和脂肪,以致消耗率和使用率劇烈地大幅下降。當椰子油已被廣泛且普遍地使用的今日,回想十多年前的心臟病和肥胖等健康問題,其實未被重視,導致居住在這些地區的居民吃了大量的人造奶油、酥油和加工製造的植物油。

這在受到西方文化影響、也有較高的教育水準及賺取較多薪資的都會地區,更是一個悲哀的事實,大部分新世代的人,對於椰子的傳統文化簡直是一無所知。

幸好,許多的鄉下農村,特別在負擔不起昂貴進口油的貧困地區,居民承襲了他們上一代或老祖父時期的傳統,仍然使用椰子,當然也就享受到了椰子帶來的好處,以及肩負起傳統文化傳承的責任。

現在,對於椰子的營養與療效,人們漸漸有了更好的認知和體驗,也有越來越多的家庭接受及使用椰子,當然,世界上的每個角落,將有更多人因為椰子而受惠無窮。

※延伸閱讀》

‧椰子療效/椰子油的神奇療效
‧椰子療效/椰樹的1000種用途
‧椰子療效/椰油…世界上最健康的油
‧椰子療效/控告:椰子油引發心臟病?
‧椰子療效/椰子有助增強對心臟病的免疫力
‧椰子療效/你不知道的椰肉、椰子水和椰奶
‧椰子療效/椰子油自然不做作 天然防曬、護膚品
‧椰子療效/椰子油烹調食譜大公開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