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降低膽固醇 每天67公克堅果

元氣周報

核桃67公克是多少?中等顆粒約22顆。記者陳易辰/攝影
核桃67公克是多少?中等顆粒約22顆。記者陳易辰/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不論是婚宴喜慶,或逢年過節,餐桌上總免不了花生、腰果及瓜子等堅果,讓人免不了一口接一口。過去有些專家擔心它的油脂偏高,但從歐美多項研究證實,堅果的營養價值高,可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更是保護心臟的超級食物。

減緩老化 活化腦細胞

台大醫院營養室臨床營養組營養師陳慧君指出,堅果含有豐富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膳食纖維、植物固醇及礦物質 (如鎂、銅、鋅。鈣)。有些堅果也是omega-3脂肪酸和亞麻油酸很好的來源,有助於發炎指標下降。

此外,堅果還蘊含多種有益健康的維他命E、K、葉酸及B群,以維他命E為例,它是天然的抗氧化物,可抵抗自由基對人體的傷害,達到減緩老化的效果。它所含的膳食纖維,還可以幫助排便,減少體內毒素的累積。

陳慧君也表示,堅果也含有卵磷脂,不僅可活化腦細胞,更能促進腦神經傳導物質乙醯膽鹼的生成,所以對加強腦部靈活也很有幫助。

任何堅果 效果都不錯

尤其是堅果所含豐富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它降膽固醇的功效,近年更被學界所重視。以美國醫學會的「內科醫學檔案」期刊所發表的研究為例,平均每天吃67公克堅果的人,比起對照組,總膽固醇下降了 5.1%,而且俗稱「壞的膽固醇」的低密度脂蛋白(LDL)也少了7.4%。最重要的是,該研究指出,無論是什麼堅果,保健效果是一樣的。

台安醫院營養師李祥瑞指出,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及多數實驗均已證實,堅果可降低心臟病的風險,每周吃2次、一次8公克的堅果類食物,可降低11%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的機率。

※延伸閱讀》

‧龍鬚菜無農藥 磷鐵鋅真不少
‧龍鬚菜/挑選秘訣&保存方式
‧龍鬚菜/料理DIY:百花龍珠
‧龍鬚菜/料理DIY:水晶龍鬚
‧龍鬚菜/料理DIY:肉碎佛手瓜
‧降低膽固醇每天67公克堅果
‧堅果/入菜 取代人工油脂
‧堅果食譜/南瓜糙米炒飯&果仁蔬果沙拉
‧太陽「能」煮一鍋好菜
‧如果沒空DIY 太陽能鍋何處買
‧太陽能鍋DIY 比你想的簡單

【元氣周報】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