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奶粉營養 不輸鮮奶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天氣日趨炎熱,使乳牛泌乳減少,衝擊鮮乳產量。中華民國營養師公會全聯會秘書長黃翠華、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主任許惠玉兩人皆表示,可以奶粉來替代,其營養價值不輸給鮮奶。

沖牛奶可用溫、冷水來沖,黃秘書長表示,有些奶粉含有維生素、礦物質等,若以高溫沖泡,很容易讓營養流失,再加上氣候炎熱,更讓人不想沖牛奶。她建議,不妨可先在杯中放溫、冷水,再加奶粉,不建議一早就喝冰的。

牛奶是鈣質、蛋白質的最佳來源,但根據調查,國人普遍有缺鈣情形。黃秘書長、許主任皆建議若買不到鮮奶,不妨改喝奶粉,其營養價值是很相近的。

另,由於台灣的鮮奶都是高溫殺菌,若宣稱含有乳鐵球蛋白,除非是低溫殺菌才能保有,否則,一般的高溫殺菌是不可能保有乳鐵球蛋白的。

此外,分子愈小,如奈米鈣等,就容易被人體吸收?黃秘書長表示,普通的奶製品如鮮奶、奶粉等的鈣質就容易讓人體吸收,不需要吃到奈米鈣;而許主任表示,這要看攝取鈣質時當時的環境,若攝取鈣又攝取鐵、鎂、纖維、咖啡因等,都是會阻礙鈣質吸收的。而磷、鈣比也不要超過1,若磷過高也不好。

因應鮮奶缺貨,許主任也表示,有些茶飲專賣店所販賣的綠豆沙牛奶,就會將牛奶改為奶精來取代,而這又會有反式脂肪的問題,建議可改為奶粉來取代。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奶粉 鮮奶 牛奶 鈣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