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紫菜/相傳可催乳 鐵營養豐富

紫菜飯捲
紫菜飯捲

【元氣周報/記者陳惠惠、羅建怡/報導】

紫菜跟海帶一樣,同是海藻家族裡的一員,差別在於,紫菜是紅藻的一種,海帶則是褐藻。

日語稱紫菜為海苔,當零嘴吃的海苔,就是以紫菜為原料,經烘烤、調味後製成。

紫菜加百合 助一夜好眠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中醫師廖麗蘭:

紫菜、海帶這類海藻類食物性味相同,同屬味甘鹹、性寒,食療功效也相去無幾,可以軟堅化痰、清熱利尿,有助於去除煩躁、緩解喉嚨不適及腳氣病,夜裡睡不著的人也可食用。古時候,紫菜也常用來治療單純的甲狀腺腫大,即新陳代謝機能正常患者。但因紫菜的屬性較寒涼,比較適合燥熱體質者食用。

咳嗽、支氣管發炎的人要清肺熱,可以紫菜、貝母併用,有助緩解熱性咳嗽;腳氣、水腫患者,則可在紫菜裡加入車前草後食用;紫菜加上百合,可以用來幫助入睡。

紫菜加首烏 熬夜者可食

因紫菜入腎,毛髮屬腎,經常熬夜的人可以吃紫菜加何首烏。另外,肝火旺的高血壓患者,可以紫菜搭配決明子,決明子有清肺熱功效。

除了甲狀腺機能亢進患者不適合吃紫菜外,脾胃虛寒的人也別多吃,否則可能加重腹痛、腹瀉症狀。

水溶性纖維 助降低血脂

汐止國泰醫院營養師盧映竹:

不同於一般蔬菜份量計算,每份大約100公克,一份海苔乾重只有10公克,值得一提的是,在營養成分組成上,它的蛋白質比率明顯偏高,占了近三成,一般蔬菜充其量只有一、兩成。

蛋白質含量雖高,但素食者千萬不要以為吃紫菜也能補充蛋白質,紫菜畢竟還是蔬菜,素食者的蛋白質主要來源仍須仰賴豆類及豆製品。對素食者或葷食者而言,紫菜都是很好的湯品或涼拌菜,能讓餐桌上的菜色更富變化。

跟同是海藻家族的海帶相比,紫菜的纖維質含量雖然略低一點,但水溶性纖維含量頗為豐富,有助降低血脂及腸道中有益菌的生長,改善腸道環境。

腎病、甲狀腺亢進 節制用量

鐵質含量上,紫菜也是海藻家族裡的第一名,但隨產地及季節不同,營養價值會有些許出入,且跟動物性鐵質相比,植物性鐵質的吸收率還是略遜一籌,但對素食者,適度攝取可以補充鐵質。

此外,紫菜的維生素A、E,以及B群裡的B1、B2及菸鹼酸含量都很不錯,但因鉀、磷、碘含量也偏高,不只腎臟病患食用時要節制,甲狀腺機能亢進患者也要避免。

營養雖豐富 最怕鈉過量

還要提醒民眾的是,雖然紫菜的鈉含量沒有海帶高,在未清洗的情況下,一份10公克的乾紫菜,含有0.5公克鹽;一份100公克重的濕海帶,鹽含量則有1.5公克,但紫菜的鈉含量仍不算低,烹調時,盡量不要添加太多鹽,高血壓患者尤其要避免加鹽,以免攝取過量。

單從營養價值來看,紫菜做成的海苔算得上是不錯的零嘴,但因添加了鹽等其他調味料,鈉含量通常不低,高血壓患者尤其要節制,以免影響血壓控制。

相傳可催乳 無研究證實

坊間相傳,產婦食用紫菜可以催乳,但目前並無研究證實紫菜的催乳功效。充其量,只能說紫菜的B群含量不錯,生產後婦女的B群需求量較大,但因紫菜的食用量不多,均衡飲食、多樣化攝取更重要。

※延伸閱讀》

‧紫菜/相傳可催乳 鐵營養豐富
‧紫菜/挑選方式、宜與忌
‧紫菜/料理DIY:紫菜醬豆腐配清粥
‧紫菜/料理DIY:紫菜湯
‧紫菜/料理DIY:紫菜飯捲

【元氣周報】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